2005/11/27

【台北】《牯嶺街少年》與舊書店



最近會去牯嶺街幾次,是受了這兩本書的影響,果子離的一座孤獨的島嶼、傅月庵的蠹魚頭的舊書店地圖,1992年大學畢業前,我還沒有來過這個地方。

對這個地方的印象是集郵、舊鈔買賣、古董店不少,舊書店只有兩家,全然不知這條街的過往繁華!1945年之前台北的佐久間町一帶,原是台北總都府員工的宿舍區,所以這邊住了很多高官,而日本戰後撤出台灣,日本人紛紛把家裡的東西拿出來賣,低價出售,也因此成了牯嶺街的舊書古董字畫的市集,漸漸延伸到廈門街、福州街、寧波西街、南海路等地。

1974年3月因為市政府要整頓市容拓寬馬路,所以把這些舊書攤安置在光華橋底下,也因此牯嶺街的市集逐漸走入了歷史。1991年楊德昌導演拍了一部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敘述1960年代的台灣青春輓歌的紀錄,這部電影得了金馬獎。

電影拍攝時我大二,同班同學的合唱團出了這部電影的原聲帶,拍了電影的一幕,為了那幕戲還去受演員訓練,拍完後梳了個油頭趕來上課。這些事情在2005年的今天來看這個地方,沒想到已經是一甲子的過往。

最近活動: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26日起展開

18 則留言:

  1. 咳咳,我說這第一張照片哪,水瓶子的模糊技巧是怎麼弄年來的,教教我吧!

    牯嶺街之於我,就是電影裡的代名詞,還有,郵票與錢幣的集散地,對不?

    回覆刪除
  2. 我高三暑假那年也陪著就讀南海路上那間學校的男友去看了這部電影,想不到水瓶子跟這電影有小關係啊?

    我很喜歡這條街,感覺是被遺忘在新世界的舊角落。

    回覆刪除
  3. 小魚,其實那張是照壞的,照相的時候天色已暗,沒帶腳架,只要是防手振功能太爛的相機都會拍出這種照片,照壞了怎辦,又沒有別的相片,只好做黑白處理啦!就是這樣,沒什麼好學的。至於妳的印象?怎麼跟我ㄧ樣,第二段就說明了。

    christabelle,那你大概跟我差三四歲囉!去電影院看?!應該會睡著吧!不過身旁有個男朋友,應該別有一番樂趣!現在這條街好大,不知道有沒有改名叫牯嶺路?

    回覆刪除
  4. 最近光華也要拆了,舊書攤要搬到哪去?

    回覆刪除
  5. 上上個星期去光華商場,在幾家的舊書攤看到有張名片,在市民大道與金山南路附近會有一個舊書賣場,可能有些攤位會搬到那邊吧!預計是明年的二月上旬搬過去。

    回覆刪除
  6. 林柏森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他的高音實在是很驚人。

    回覆刪除
  7. 嗯...是王柏森吧?^^ 他現在應該是在演舞台劇之類的。

    回覆刪除
  8. 哈哈!打錯字那麼久才被發現,沒想到現在認識這個人的人真少,可見"遺忘"是人類最好的朋友,而"回憶"就是最愛的情人。

    回覆刪除
  9. 我有個高中同學,號稱曾經是張震的同學,而且曾經在這部片裡客串路人甲。不過我一直沒去證實到底有沒有出現,因為只有短短的幾秒鐘而已。

    回覆刪除
  10. yikuang,哪天去買來看看,那部片出現的人也很多,跟悲情城市有拼,別忘了要借我看。年紀大了愛看老片!

    回覆刪除
  11. 原聲帶超正

    當然在電影院看得啊


    暗暗的畫面...
    小四的畫押

    回覆刪除
  12. 沒看見這文字,這電影跟所謂新電影的年代,似乎已經離開我的記憶庫,那時節電影裡總有聲音在吶喊,為某種壓抑了一整個世代的各種情緒找到出路,於是沒來由的有力甚至驕傲甚至驕傲被肯定。
    才不過十幾年呢,怎覺得有一甲子那麼久呢,好像已經可以寫進某本什麼史裡頭了!

    更別提這電影出現前十幾年,做為一個落榜學生,那時這街還很有幾�nsusa.com/PlayPoker-4-1-A.html

    回覆刪除
  13. 台北的某些回憶就隨著城市的發展漸漸的消失了,其實我最惋惜的是舊書店的消失,雖然說各行各業都需要轉型,但是好書永遠不會嫌少的。

    我們已經到了要看老片的年紀了嗎?

    回覆刪除
  14. 水瓶子,
    我是1989年大學畢業, 也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那電影演什麼已經淡忘了, 但是看你這篇卻勾起我回憶人生中最無憂無慮的時光.

    你這幾篇懷舊文我覺得比遊記更吸引我(你遊記也寫的好), 我會感動也是因為旅居海外16年, 加上六年沒有回台灣, 這次暑假回去, 完全不認得了.想跟兒子說媽媽是如何長大的, 卻連相片都找不到幾張, 然後很多地方都拆了改建, 變陌生. 反而看了你的文章感到熟悉.

    謝謝你.

    回覆刪除
  15. 1989? 那是學姊囉!哈哈!

    台北的變化雖然沒有上海快,可是古早的東西拆的很快,因為從小住在信義計畫區旁邊,所以特別的感慨,也在大稻埕那邊待過一陣子,最近就是常去那邊回憶。

    最近對台北旅遊的心態就是懷舊的心情去紀錄。要常來坐。

    回覆刪除
  16. 水瓶子,

    同學來報到啦!看到你貼的CD封面,已經是快20年的事了。我5年前還買了那部電影的DVD。現在再回頭看當年楊導的東西,說故事的力度依然十分犀利。小弟離開臺灣和音樂、電影都很久了。希望今年能囘去看看。

    回覆刪除
  17. 親愛的 keyboard 手

    若是回台別忘了通知我們來辦同學會,放一放當年的影片很懷舊,沒想到進大學至今20年了,最近有去牯嶺街逛逛,被舊書攤老闆趕出來,想找找當年的痕跡,的確是找不到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