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3

【巴黎】美惠三女神@羅浮宮


2004/9/22 羅浮宮《美惠三女神》

 在希臘神話中美惠女神(希臘語:Χάριτες)是體現人生全部的美好,他們的名字各代表了美麗、歡樂與青春,聖地在德爾斐附近的賽菲索斯河(Cephissus)。

 美惠女神是宙斯和歐律諾墨的女兒,愛芙羅黛蒂(維納斯)的隨從,她們是最多采多姿生活的人格化象徵,也是希臘人所追求的生活。希臘人的社會建立在分享的基礎上,認為所有的獲得都是一種恩賜,她們的生活不僅僅是理想,更是一種價值體系,利用交換禮品可以跳出復仇的循環。

 天神宙斯把她們由太陽神阿波羅所控管,彈琴指揮她們跳舞,每年舉行慶典儀式。

【羅馬】阿波羅@梵諦岡博物館3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_24.html

 很多畫家都有依此主題作畫,拉斐爾、波提切利、魯本斯等都有相關的作品。但我不知道羅浮宮這個雕像的年代,在哪裡出土?知道的人可否告知我。

Articles in category "Graces"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Category:Graces

6 則留言:

  1. 我查了一下羅浮宮的網站,有這個作品的介紹。
    http://cartelen.louvre.fr/cartelen/visite?srv=car_not_frame&idNotice=886

    這是古羅馬帝國時期的雕像,據猜測應是西元二世紀的作品。不過,在1609年時,由Nicolas Cordier大幅修復過,尤其是頭部的處理,可見現代的痕跡。

    至於出土地方則是Rome, Mont Cælius, Villa Cornovaglia

    回覆刪除
  2. 謝謝貓小姐啊!那個頭得確很新,不知道修復者是依據什麼來修復這美麗的臉龐呢?

    回覆刪除
  3. 官方資料是說,修復者仍是從古羅馬的複製品中,得到啟發與靈感。另外,他們推論這組群像的原始作品,應是來自西元前二世紀末的希臘化時期作品。
    (如有錯誤,還望指正)

    水瓶子大哥,你到羅浮宮該不會拍盡所有的作品吧?我曾想過,倘若真能好好地一件一件地拍下來,那可真是自己的一個豐富收藏說。不過,那真是個大工程。

    回覆刪除
  4. 貓小姐,轉眼去巴離羅浮宮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當時的數位相機沒那麼好,而且全部都是參觀的人潮,所以也沒拍很多。雖然進去的參觀時候沒有排隊排很長,但是在參觀的時候滿滿都是人,回來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拍下來都是比較冷門的藝術作品。不過也因此這樣讓我認識了更多藝術家的過往與一生。

    今年去梵諦岡博物館,拿著相機猛拍,雖然拍到不少著名的作品,可是發現拍回來的比博物館出版品的書上真是天壤之別,還不如不要拍。

    目前能拍照的博物館漸漸地減少了,我想是數位相機的普級,很多豬頭攝影的閃光燈一直閃爍,而且快門的聲音及不尊重欣賞者的攝影者往往影響了觀賞的興致。

    能拍的博物館我會去拍,一定無法拍下所有東西的,我一定會買下博物館的出版品,不但有解說,還有拍攝良好的作品可看。話說回來,出版品真的是很貴,而且旅程到最後,行李真重。

    回覆刪除
  5. 你還有些冷門作品的照片,和我比起來,真是幸運多了。

    2003年逛羅浮宮時,待了很久很久,也拍了不少的照片。當時沒有帶筆記型電腦過去,而是請住巴黎的同學幫忙將每天的照片弄到光碟片裡。回到台灣時才發現,少了羅浮宮、凡爾賽宮兩天的照片。發現的同時,同學早巳把他電腦的照片資料刪光了。鳴鳴鳴......老天爺一定是要我再去一次啦。

    說到博物館出版書,的確是很貴。我往往都在那兒,徘徊爭札著要不要掏出錢來......

    回覆刪除
  6. 貓小姐,我是習慣自己帶小型的筆記型電腦,然後把每日的照片傳到電腦去,順便每天晚上寫一些流水帳記在電腦裡面,只是旅行的途中很害怕這些東西被偷或是故障。記得在義大利拉行李的時候,無論是威尼斯、佛羅倫斯或是羅馬,到處都是石頭路,行李上上下下晃動,真怕我的硬碟壞掉,要是壞了我還真不知道怎辦才好呢?要帶更多隨身硬碟嗎?至今還沒想到個好方法呢!若是數位相機內建網路功能,自動把照片上傳,是不是個好方法呢?

    根據這幾次逛博物館的經驗,我覺得還是掏錢出來買比較好,找資料的時候很容易就可以對應起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