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6

【金門】邱良功的家



 吃完午飯準備要去參觀朱子祠,大中午的走在烈日下突然遇到一個老伯說:看過牌坊後應該再去看看皇帝給他的聖旨。

 他指著對面一戶鄰居,叫我大方的走進去,我不好意思深怕吵到人家睡午覺,那老伯幫我打開門打聲招呼後叫我去水井旁拍下聖旨石檔。那龍像不知道何時隱末在牆裡,我猜想可能是怕被偷走吧!

 屋裡的老阿嬤已經快九十歲,很愛漂亮,也害怕入鏡,她媳婦是個很健談的阿姨,跟我講他邱家的過往一百多年來世代都在此居住,頭頂上掛的一對黃燈籠表示一個兒子成家,後方四方的紅燈龍表示女兒嫁出去。很傳統的閩南家庭,都是媳婦在照顧長輩即打理整個家庭。

 談話中我用破破的閩南語,後來我發現我夾雜的日本外來語阿姨聽不懂,金門人跟台灣人一樣的熱情。唯一的不同是金門沒有被日本統治過。

6 則留言:

  1. 小時候剛搬來台灣,覺得台灣人好奇怪,
    明明是白泡泡水水的肌膚的資深美人
    卻叫人家黑肉桑,

    回覆刪除
  2. 我想金門人真的沒辦法白泡泡的,隨便一曬就黑了。

    回覆刪除
  3. 所以你也去過邱宅,還有邱家人幫你解說
    真不錯!
    我都是google資料來的,這個金門在地人http://blog.sina.com.tw/a1823145/
    他介紹金門超詳盡的,而且資料都是融合書籍與口述,超強!

    回覆刪除
  4. jessup

    這一切都是剛好遇上了,其他地方我也都自己摸索,不過有些書上寫的比網路上清楚可信,可以去找找看。

    我是在金門當兵,那時又剛開放觀光,所以報紙有不少金門的古蹟介紹,不知道當兵太無聊還是怎樣,剪報的資料就足足一大本,只要一放假就跑去亂晃,不學吾術的跑了一大堆地方。

    現在比較會查資料了,就會想回去看看,雖然我只是當兵的過客,但是回到那個地方還是有個熟悉的感覺,尤其是那種特殊的閩南語腔調。

    回覆刪除
  5. 日本人有來過金門唷

    加上明清的海盜,鄭成功駐金,近來兩岸的政治.經濟...對峙,都替這離島留下血淚的歷史,或許這就是一些必須為生活砥手胼足的老百姓的無奈

    長大後,也才知道金門人對鄭成功沒有好印象,畢竟他把島上的樹都砍了,造船攻台澎,讓金門光禿禿... ,直到將軍胡璉

    胡璉反被老一輩的金門人,稱作現代恩主公,而木麻黃應是版主金門服役回憶中,佔有頗吃重的一角吧

    回覆刪除
  6. 日本人有去過金門?統治幾年呢?這段歷史我真的完全不知道?剛剛查了一下好像是八年。

    其實歷史是很吊詭的一件事情,歷史人物來來去去,定位不同,蓋棺也不一定能夠論定,端看是從什麼樣的角度去面對。

    個人認為若能好好保存金門的現狀,無論是碉堡還是洋樓,或是住家,好好的考察,無論是恩公還是海盜,應該都是很有價值的一件事情吧!

    只希望不要拿大錢來蓋大樓拆掉古蹟,那就很讓人惋惜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