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吳哥】普列科寺‧880年


普列科寺‧880年

我決定依照這些遺跡所建的時間來記錄這段旅程,普列科寺在羅洛斯遺址群,吳哥城東南約15公里處。

普列科寺很小,只有六座塔除了前三座,後面的幾乎快倒塌,中間那座塔還搭著鷹架,顯然是經費不夠沒有持續,看了告示牌是德國負責維修。

這座寺廟的門柱兩側還有梵文,整整齊齊的書寫在灰泥上。用磚堆砌起來的高塔,牆壁用灰泥塗上,然後再把雕刻嵌在牆上,年代久遠,很多東西都已經剝落,守護的戰士,瑰麗的浮雕,門下的雕飾非常細緻。而寺前三頭聖牛則是代表濕婆神的坐騎。

這座寺廟是因陀羅跋摩一世(877-886在位)祭祀祖先所建,雖然沒有非常壯麗,但隱約可以看見吳哥王朝盛世的開端。

7 則留言:

  1. 我也有趣羅洛斯遺址,
    看到那些快崩毀的建築物,
    都會很捨不得。
    :-(

    回覆刪除
  2. 還沒閱讀過任何有關於無哥窟的書籍,但是對於種具有人文、歷史的環境很嚮往。
    所以去之前,我一定會好好做功課,到時再跟你討教討教...

    回覆刪除
  3. lynn,這些地方藏在森林裡幾百年,在一百年前才被挖掘出來,也或許埋藏的更久才不會倒塌吧?現在挖掘出來,沒錢修復搞不好倒的更快!

    歷史,真是很弔詭的。觀光,也是兩面刃。

    louise,市面上不少書,隨時可以閱讀,也不用特定要去之前才要準備吧!不過話說讀讀我寫的也就夠啦!(自大中......)

    回覆刪除
  4. 如果不怕讀英文的話,我推薦一本《Angkor》,作者是 Dawn Rooney。

    嗯,這本就是我在當地買的書,說的精彩詳細,全程導覽,英文也很簡單易讀。和 LP 比起來,我比較喜歡這本。

    回覆刪除
  5. lynn,謝謝推薦,有空可以翻譯嗎?或許可以去跟出版社連絡,取得華文的翻譯發行權利。

    回覆刪除
  6. 當然有空啊,可是我書放在台灣 :-S
    我等會新發表的文章會介紹一個網站,這本書也很棒,現在有線上版可看,而且還可以下載 O___O,我當初就下載還印出來 O___O,不過一樣放在台灣 Orz
    我先趕快把文章寫完,大致上完成了,尚待添加資訊而已。
    ;-)

    回覆刪除
  7. lynn,有關書這檔事情,我在吳哥倒是沒有看到書店,除了有賣一些法文小說外,只有機場的規模算是比較大的,但也都是外文書,還有一些韓文日文跟中國的出版品,搭機前我選了些比較特別的照片,找到了一本巴戎寺與吳哥窟的浮雕故事解說,是英文的,我真想掃描辨識成文字後丟到 google 去翻譯看看效果如何?不然讀完我就成仙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