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1

【大溪】李騰芳古厝

大溪有個二級古蹟,我們去過好幾趟大溪,卻沒有到過這裡,只知道大溪老街的豆干,在老街旁邊有間日式建築蔣介石的行館,還有慈湖陵寢。


攝影:BART
【Taiwan PaPaGo】思古尋幽~初訪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宅
http://www.wretch.cc/blog/bart1&article_id=9119411

李家出了舉人李騰芳(1814),這群古厝並非整個是李騰芳出資,而是兄弟都有出資,因為李騰芳43歲時考上秀才,後來捐得貢生,隔年咸豐10年(1860)開始興建這群古厝,在54歲高齡高中舉人,光耀門楣,在家祠牆壁還留有親筆墨寶,有書法與水墨畫。

李騰芳的父親李炳生經商有成,因為做生意講求公道,所以在大漢溪通往淡水間的李金興商號能夠免於土匪搶劫,奠定了李家在此的基礎。而後板橋林家來此大量購買土地,兩家族偶有間隙,據說還在屋梁放置符以破風水,這類的傳聞也只能當八卦聽聽,並沒有事實根據,而李家子孫後代也有吸鴉片者敗掉祖產,大漢溪航運式微而沒落。

李騰芳古厝大抵是1910年代重建的規模,古厝依傍平緩山勢興建,由於李家是客家族,正廳挑高這裡敬拜祖先,與傳統的閩南建築的佈置不太相同,正廳前的木梁防腐防蛀的工事令人感嘆,門上的精緻木雕,以及屋樑下的雕刻,具有高度的藝術價值。

這裡假日人潮絡繹不絶,一車車遊覽車帶這阿公阿嬤來來去去,問了旁邊乘涼的阿桑,她說她也是李家後代,子孫多搬往台北或是大陸經商,看這大片古厝的古物幾乎不存在,古厝的經營也是熱情的義工在努力,看著廣場的旗座及石碑,讓我要更珍惜祖先遺留下來的智慧。

1 則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