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

【吳哥】天帝因陀羅 Indra

在吳哥到處都可以看到騎三頭大象的神,就是因陀羅(Indra),我想印度的三個主神--毗濕奴、濕婆神、大梵天之外,浮雕上到處可以看到的就是因陀羅了。


東美蓬寺門楣上的浮雕

因陀羅是天神和地母神的兒子,是從母親的肋下出生,喝下有魔力的神水之後飛快地長高,於是天和地就分開了。因陀羅也是雷神,會帶了雨水,我們在浮雕上可以看的出經常是拿著大鐵鎚打出閃電。東美蓬寺其實是在水庫的中央,所以前往這裡參拜的人民是要搭船前往,一下船抬頭看到須彌山的第一道門楣就是因陀羅。

這浮雕捲起的浪花就是乳海,因陀羅曾經在無幾次的戰鬥中打敗惡神阿修羅,保衛了人間的生存與運行。在吠陀時代,因陀羅是眾神中最強大的神,但是到了吠陀時代的晚期,他變成了一個深入簡出的君王,經常可以在浮雕兩側發現他的妻子跟謀士在兩側。

在大吳哥城的南門兩側,有巨大的三顆頭的大象,上面就是因陀羅,而微笑國王的臉,地位還比較高的。還記得在羅洛斯遺址,因陀羅跋摩一世,奠定了水利系統的基礎,也就是用『因陀羅』這個熟悉的名字啊!

【吳哥】普列科寺‧880年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1/blog-post_30.html
【吳哥】東美蓬寺‧953年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2/blog-post_08.html
【吳哥】班蒂絲蕾寺‧967年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2/96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