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台北】兵馬俑@歷史博物館

最近幾年從國外來的博物館的特展逐漸地多起來,我想這應該是好事,讓國人不用出國就能接觸世界的歷史發展軌跡。唯一遺憾的就是門票真的頗貴。


2007.5.27 歷史博物館

能看到中國兩千年前埋在地底下的文物,可以了解當時秦朝人民的生活,而大部分都是戰士打扮,農人或是一般老百姓的比較少,或許是還沒有出土,也或許秦始皇連年的戰爭,所以希望自己陵墓用千萬大軍保護起來。

秦始皇陵建於西元前246-208年,歷時39年,是中國第一個規模大的帝王陵寢,高76米,陵園佈置仿秦都咸陽。秦始皇陵建築群核心,目前尚未發掘。初次見到兵俑時,衣著、武器的顏色十分鮮豔,歷經兩千年不減,但受氧化影響,漸漸消失,只剩下現在看到的陶土色。

秦始皇陵兵馬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7%A6%E5%A7%8B%E7%9A%87%E9%99%B5%E5%85%B5%E9%A9%AC%E4%BF%91

我還是忍不住要抱怨一下,國立的歷史博物館門票太低,裡面的常態展覽品質也不錯,希望能抬高價格,而這種特展價格就由主辦單位自行去規劃即可。

兵馬俑特展
http://www.nmh.gov.tw/nmh_web/exhibition/exhibition_001.cfm?exhibition_id=446&ex=1

之前寫的→【台北】歷史博物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08/blog-post_05.html

13 則留言:

  1. 嗯,上次去看Niki的異想世界也花了不少錢。應該也是買特展的門票可以免費看常態展的展覽吧!如果可降低些特展門票價錢就好了,不過這個價錢其實也不算太貴,以前去北美館看橘園的特展,學生票好像也是近兩百。
    降低些門票價格也能讓更多人接近這些歷史(藝術),唉。
    我比較沒知識,會覺得這次來台展覽的兵馬俑大概又是仿製品。

    回覆刪除
  2. 容顏,我上一次去歷史博物館看的展覽是西班牙玩具特展,沒想到已經是去年的事情,帶小水瓶去那次他非常沒有興趣,反而是我一直再回憶小時候,現在小朋友玩具太多反而不珍惜,我們小時候沒什麼玩具印象就很深刻。

    而這次兵馬俑小水瓶還比較認真,我覺得沒什麼看頭,小朋友還以為是人死了直接用泥土封存起來的模型。

    至於仿製品的問題,陶土的確很好複製,不像木乃伊有繁複的製作過程。我比較難想像這些陶俑塗上色彩整群排排站的氣勢到底是怎樣的畫面呢?

    回覆刪除
  3. 嗯,Niki這場展覽算是今年第一次去看的展覽吧!我悶在家裡已經悶了很長一陣子,今年才開始試著四處走走。
    往往擁有愈多的人容易失去更多。不論大人還是小孩。
    「我比較難想像這些陶俑塗上色彩整群排排站的氣勢到底是怎樣的畫面呢?」←唉!我想到了Discovery或是NGC那些節目裡的電腦模擬畫面。

    回覆刪除
  4. 沒記錯的話,常態性門票是不是20?
    我也覺得很誇張。忘記不知道有次為啥去那裡,然後就看了一下常態性文物,有很多東西都很有意思,也是那次我才覺得其實歷史博物館也不輸故宮,裡面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

    回覆刪除
  5. 容顏,我是覺得『失去更多的人可以獲得越多』。

    NGC與 Discovery 的影片把這些古老文明描述的太過美好,當然也是讓我們快速了解的方法,妳提醒了我看完兵馬俑的特展要來複習一下這些影片了。

    阿貝,是20元沒錯,剛剛去看網站的說明,my god,去借語音設備也不用錢,特展借語音導覽還要另外付100元呢!看來台灣的國立級博物館跟英國是很類似的。看看下次是否來辦一場歷史博物館及植物園的導覽呢?!

    那個青銅器的展覽不知道還有沒有,我印象很深刻,指正了我記憶中的錯誤。

    回覆刪除
  6. 青銅器展應該是常態性的展,我每次去都會看到它.^^不過,我也很久沒進歷史博物館了.

    回覆刪除
  7. birgit,印象三樓後面有個喝茶的地方,冷氣很強,可以看到後面的蓮花池,看累了可以坐在那邊欣賞風景休息休息。

    回覆刪除
  8. 唉喲,你花了400元帶小水瓶去看了嗎?
    本來想送你票的說,我這裡有很多哩。

    不過,我在西安看過了,所以嘿嘿!

    PS.這容顏,好像是我認識的那個耶。

    回覆刪除
  9. 我買的時候不知道是什麼信用卡有打折,不過我後來又買了語音導覽+導覽手冊+明信片等等,所以大概花了八百元吧!

    口亨!去過西安囉!

    回覆刪除
  10. 這個展覽我也想去看看
    前陣子 想去故宮博物院 看大英博物館展覽(門票並不便宜) 去的那天下雨 因為假日大排長龍 看起來一兩個小時也進不去 結果敗興而歸.
    其實除了門票價格 展出的時間 動線等等 都可以再設想細膩一點.
    ~~
    歷史博物館有一個喝咖啡的地方 面對著植物園的荷花池 學生時代 我蠻常去.

    回覆刪除
  11. 寶兒,大英博物館在故宮的票價應該跟這個展覽差不多價格,台新卡有打八折,當然是看大英比較划算。建議租個語音導覽聽。

    印象中那邊沒有咖啡,只有茶,或許他們最近幾年有重新規劃過
    http://www.nmh.gov.tw/nmh_web/info/info_003.cfm

    回覆刪除
  12. 喔!!我好想去看喔!!只可惜沒時間~~>.<
    噢~~~我一定要找個時間去看看.

    回覆刪除
  13. 樓上的匿名者

    我建議星期六日的上午就去看,人應該不會很多,只是天氣有點熱。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