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30

【吳哥】保護神毗濕奴 Mahavisnu

毗濕奴的坐騎為金翅鳥(Garuda),妻子是吉祥天,傳說毗濕奴有10個化身,9個已經降世,最後一個化身將會在世界末日降臨。


2007.1 班蒂絲蕾寺

這幅浮雕是在班蒂絲蕾寺的參道左側的門樑上,是說明毗濕奴化身成一個半人半獸的怪物,去除妖怪的故事。這妖怪的父親是個表現良好的妖怪,因為不慎被梵天所殺,妖怪的母親當時懷有身孕跟梵天哭訴所肚裡的小孩沒有父親,未來生活不知道怎辦,於是梵天下了咒語:未來這妖怪的小孩將到刀槍不入、日夜不死、屋內屋外皆生存、在天地間長生不老、非神非人非鬼怪所能殺死,而且這小孩也長得十分俊俏就是希蘭亞卡。

希蘭亞卡長大後做惡多端,因為梵天的這個咒語關係,所有神仙拿他沒辦法,最後毗濕奴化身成這個四不像的怪物,既然不是神也不是人也不是鬼怪,抓到這個長相俊俏的惡神,把他的身體放在膝蓋上,不是在天空也不是在地上,在門口邊不是屋內也不是屋外,日落西山的黃昏月亮剛剛升起的夜裡,利用雙手撕開惡神的身體,而不是用刀槍來殺死他,去除了這個妖怪,而沒有違背當初梵天的咒語。

毗濕奴他有八隻手,手上拿著鐵盤(象徵太陽)、金槌(知識)、海螺(宇宙)、蓮花(豐饒),也有一張弓和一柄劍,他也是仁慈和善良的化身,具有無所不在的力量,保護維持著宇宙的秩序。毗濕奴化身過魚、龜、豬、人獅(就是這浮雕的故事)、侏儒、持釜羅摩、羅摩、黑天、佛陀、白馬,最後那個白馬尚未降臨。

印度教裡面的故事經常會有意想不到的結局與誇大的手法敘事,這或許就是神話故事能流傳的張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