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倫敦】富瑤(Foyles)書店@查令十字路

一早到達倫敦,到達旅館放下行李,只是上午九點鐘,趕到查令十字路才不過九點半,星期六那麼早的路上沒有甚麼人,有些書店甚至還沒有開門。



除了那本有名的小說《查令十字路84號》,這條書店街還有許多精彩的故事:與希特勒通信的書商,還有詩人常去的酒館,出版人士喜歡的餐館。不過呢我印象深刻的還是一些有獨特魅力的二手書店,甚至連大型連鎖書店都有些說不出的特色。

我在富瑤(Foyles)書店待最久,起先對於他放書的方式有點疑問,一般我都是掃過一次一家書店大概的分類方式,然後就待在比較喜歡的主題翻找書籍,可是這家書店好像沒有分類,到每個地方都可以找到我有興趣的書,於是我就花了特別多的時間逛過一圈。書上說他們的付款系統很混亂,果然當場就有人找不到書,不過這家連鎖書店的書還真的蠻多的。

1904年富瑤兄弟創立書店,1907年在查令十字路上開業,在二次大戰期間德國轟炸差點炸中書店,在路上留下了一個大窟窿,於是英國人就在上面蓋了一個大木橋,人們就暱稱這條橋叫做富瑤橋。而富瑤先生的女兒克莉絲汀娜在此之前接過希特勒的信函,她還語帶嘲諷的回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激怒了希特勒派飛機轟炸此地?

克莉絲汀娜在1931年開始舉辦富瑤文學的聚會,據說辦了很久,1999年克莉絲汀娜過逝,不知道至今還有沒有再辦?

http://www.foyles.co.u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