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倫敦】喬凡尼貝利尼與威尼斯總督@國家美術館

在國家美術館收藏威尼斯畫派的開山祖師貝利尼的作品還不少,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總督的畫像,老實講我在那邊看不出哪裡有名,只是覺得非常和藹可親。


1501-1504‧羅雷丹總督畫像‧貝利尼‧倫敦國家美術館

羅雷丹總督 65 歲時才上任總督,1501-1521 年的動亂期間,以超人的勇氣整頓威尼斯共和國。這幅畫對於光線的處理非常驚人,左臉與右臉,還有衣服上的陰影,貝利尼率先在油彩中均勻加入了白色和黃色的顏料,讓這些金色銀色的線更逼真。

喬凡尼貝利尼,1430-1516年,從他的父親那邊學到了一些新舊畫風的柔和與色彩的應用,然後又透過姐夫曼帖那邊學到了透視法和形象的塑造。大哥簡提列是共和國宮廷畫家,1479年曾經被派往君士坦丁堡(現為伊斯坦堡)去作名人的的肖像畫,人物比較生硬點。而喬凡尼的人物畫之前介紹過,透過眼神及臉部的表情,往往透露出一種獨特的感情,他的許多聖母像畫面明朗、典雅感情也十分柔和,具有世俗性,不會那麼崇高的感覺。

比較了其他畫家的人物畫,這種平易近人的感情流露,淡淡地憂鬱氣質,就是喬凡尼貝利尼獨有。

【威尼斯】貝利尼家族@學院美術館2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7/blog-post_1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