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2

【倫敦】卡拉瓦喬@國家美術館

卡拉瓦喬的作品總是在世俗中讓人看見這世界的衝突,高反差的畫作中,帶著幾許的諷刺,市井小民穿上聖服,就變成了主角。


1601年/以馬忤斯的晚餐/卡拉瓦喬/倫敦國家美術館

耶穌復活後前往以馬忤斯的路上有兩位門徒同行,但這兩位卻沒有認出耶穌來,走進村子後耶穌本來要繼續趕路,兩位門徒要留下來,於是耶穌就一起住下來用餐,用餐前耶穌在餐桌上感謝上帝,被兩位門徒認出來,兩位門徒震驚的嚇得幾乎跌倒,也從椅子上跳了起來,但是後方帶著帽子的老闆似乎還搞不清楚狀況!

首先這幅畫雖然是宗教畫,可是擺脫了傳統把耶穌神格化的形象,用非常世俗平民的描述耶穌復活的情節,高度反差的光與影,精湛的透視法,還有快掉下桌子的水果,這水果的靜物畫是卡拉瓦喬成名的元素之一,所以當然要畫上來,而這些水果不但有蟲,還失去了水分的光澤,水果皮還皺皺的。

另外一個對比是耶穌死而復生,不但沒有留鬍子,臉色紅潤豐腴,但是這幅畫中耶穌沒有表情的表情也是很特別,眼睛盯著被蟲咬的水果,有人說是象徵著耶穌的原罪與死亡。

我覺得文藝復興時代之後的威尼斯畫派雖然都是富貴人家委託畫家作畫,但是很多作品具體描述了一般市井小民的生活,而卡拉瓦喬或許喜歡混酒館耍流氓,拿較下階層的人民來擔任模特兒,後來被貴族眷養的那段期間的靜物畫創作而成名,成名後這種高衝突性的作品在巴洛克時期並沒有被接受,但是對後世有革命性的影響。

1605左右,卡拉瓦喬又畫了相同主題的畫作,但是顯然構圖跟故事有些不同,目前在米蘭的博物館內,不知道哪時有機會去觀賞?

【羅馬】卡拉瓦喬的靜物畫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8/blog-post.html
【羅馬】卡拉瓦喬與法國教堂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4/blog-post_30.html
【佛羅倫斯】卡拉瓦喬的美杜莎頭像@烏菲茲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12/blog-post_28.html

2 則留言:

  1. 感覺耶穌是輕描淡寫講這件事情,表情好棒!

    回覆刪除
  2. 這裡有耶穌死而復活的故事,第14站

    http://life.fhl.net/Art/bitterroad.htm

    老實講因為我不是基督教徒,所以可能無法體會這樣的故事,看過了兩張卡拉瓦喬的繪畫,第二張(1606)的耶穌好像比較老,場景的衝突對比性沒有第一幅來的高。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