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倫敦】吳爾芙在高登廣場與《時時刻刻》

到倫敦旅行時,住在大英博物館隔壁兩條巷子,除了貪圖去博物館方便之外,這附近的公園很多,吳爾芙、狄更斯、葉慈等文人都住在這個區域,自然會有不少以此地為背景的故事。


2007.9.20 高登廣場讀書的白髮女士

吳爾芙,1882-1941年,生於倫敦為二十世紀女性主義前鋒,兩次世界大戰時是倫敦文學界的核心人物,同時是布魯斯貝利(Bloomsbury)派的成員,知名的小說有《戴洛維夫人》、《燈塔行》、《雅各的房間》等。1895年吳爾芙母親去世後,她精神崩潰。1904年,父親過世後搬到高登廣場路(Gordon Square)46號,婚後吳爾芙成立的霍家斯出版社也在隔壁巷子。

布魯斯貝利舊事:

站在客廳的窗戶旁看著那些樹,實在令人驚奇;樹在空中伸展著枝幹,然後任其流瀉下來;樹在雨後閃爍著光芒,如同海豹的身體一般。

吳爾芙有憂鬱症,1941年3月28日,她在口袋裝滿了石頭,投入了位於羅德麥爾(Rodmell)她家附近的歐塞河(River Ouse)自盡,留下了給丈夫的遺書。


高登廣場(公園)的說明牌

每次想到電影《時時刻刻》的一些場景,與這個地方一起幻想,有時沒有目的亂走,就好像意識流的寫作方式一樣隨自己高興散步,我也經常在拿著相機在台北這樣的旅行。

4 則留言:

  1. 果然是當觀光客比較有閒情逸致 ^^
    唸書時常在這個廣場上吃午餐讀書,卻從來沒有心思去注意這些文人故事,有種透過你的眼睛重新認識倫敦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thelma

    這附近好像不少學校,有看到一所中國的藝術學院,也看到不少中國學生在此地走動。英國的老人還真不少,都在公園看書,不過我分辨不出來是不是老人觀光客,因為他們外出穿著都很正式不隨興。

    回覆刪除
  3. 經過您這裡、有點話想說。

    時時刻刻是個人鍾愛的作品之一、
    不知道您是不是真的看過這部電影?
    因為電影裡關於吳爾芙的段落、沒有任何一個場景出現在倫敦、而是在Sussex郡、英國南方、鄉間。

    您提及的高登廣場、是吳爾芙遷居Sussex之前的住處、
    後來作家在Sussex的住處不遠處自盡、沒有再回過倫敦。

    文章寫的洋洋灑灑煞有介事、但是您的資訊根本就與電影本身是兩件事情。

    回覆刪除
  4. 謝謝樓上的匿名者:

    的確是兩件事情,可能是我愛幻想而已。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