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2

【台北】龍山寺平安燈


2006/3/14 龍山寺的平安燈

過年期間才點的平安燈,從大年除夕點到觀世音菩薩的生日(農曆二月十八日),前後共四十九天,我趕在最後幾天看到這幾個平安燈。

非假日的夜裡,龍山寺香客仍然不斷,寺前的兩側有安置平安燈,只要從底下走過,就能祈求平安。以下面這張的說明,可以祈求生子添丁。一旁龍邊有流水瀑布,裝置了水月觀音,代表增長智慧。另一邊有狗造型燈,代表狗來富,能夠帶來財富。

平安燈會保佑全家一年都平安順利;藥師燈則是會庇佑信眾身體健康;財神燈是讓做事業的人生意興隆,安在文昌殿的功名燈,龍山寺會在考試前夕舉行法會,希望信眾金榜題名。安太歲、點光明燈原只是一項民間習俗,後來才演變成一種宗教活動。

進入寺中,有人拿著經書搖頭晃腦的念念有詞,也有阿婆虔誠跪拜在三,我似一個旁觀者沒有什麼感覺,只見一輪明月圓。

5 則留言:

  1. 我前天才去,沒看到平安燈哩!
    前年吧!我也有跨平安燈下,人生果然過得平順沒啥大風大浪,萬安

    回覆刪除
  2. 應該是龍山寺收起來了吧 ,這個平安燈從年前擺到現在應該有一個多月了 .

    走平安燈是每年龍山寺的應景活動之一 .
    今年沒遇到 ,就等來年吧 :)

    回覆刪除
  3. 今年農曆2月18日是國曆3月17日,所以我運氣好,最後看到。

    回覆刪除
  4. 今年的平安燈,
    小拉過了兩次呢,
    一次為求工作,一次還願,然後,還願完隔天就把工作辭了:)

    回覆刪除
  5. 小拉,那麼平安燈還蠻靈驗的囉!原來是要經常去求平安燈,換工作才能順利,我從來沒有去求過,所以畢業至今只換過一次工作。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