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台北】郭雪湖的南街殷賑圖

以往每星期一介紹的畫作多是西洋藝術,今天發現我對台灣本土的藝術家居然認識的只有陳澄波、李梅樹等人,今天就來介紹一下大稻埕的畫家郭雪湖。


1930年/郭雪湖/南街殷賑圖/膠彩

郭雪湖,本名郭金火,1908年生,1917年進入台北日新公學校讀書,老師發現他具繪畫才能,就教導學習藝術。後來念土木科,志趣不合就退學在家自修,1925年到蔡雪溪「雪溪畫館」學畫,改名為郭雪湖。

1927年,日本人舉辦第一屆台灣美術展覽會,郭雪湖、陳進、林玉山入選,有「台展三少年」之稱,聲名大造。郭雪湖一生獻身藝術,勤跑圖書館自學成功,他曾說:「我的繪畫求精,不求多。」

由上面這個畫作來看,當時迪化街已是中藥、南北貨、布、農產品、算命等行業集中地,從右邊「乾元」元丹本舖的店面與霞海城隍廟的位置來看,應該是從目前永樂市場前由南往北看過去,整個被拉高的迪化街建築(或許當時三層樓就算是高樓吧?),具體的表現出迪化街南段各家店鋪在中元節熱鬧非凡的景象,路上行走的人更反映了當年的穿著與生活方式。

這幅畫不知道現存在哪?不過我知道在大稻埕的偶戲館的一樓有巨幅的複製品,有興趣可以去逛逛迪化街後往偶戲館懷舊對照一下今昔。

6 則留言:

  1. 這幅畫如果沒記錯的話
    似乎是收在北美館
    差不多一個人高的直立捲軸

    回覆刪除
  2. kryote

    謝謝你的說明,不知道有沒有常態性的掛出來展覽呢?或許等我下次去注意看看。

    查了一下北美館的典藏,這幾年買入的還不少,希望能夠長期開放讓大家欣賞

    http://www.tfam.museum/07_Collections/Default.aspx

    回覆刪除
  3. 目前畫在植物園旁的史博館內展覽,郭雪湖的百歲個人展目前正在展出。我2/16去看過...

    回覆刪除
  4. frankie

    感謝你的訊息,我有空去看過後再來跟大家分享,在敦南誠品的地下室有劉其偉的藝術品改做的商品,也值得一看

    http://www1.tmoa.gov.tw/maxliu/

    回覆刪除
  5. 這幅畫原作目前正在北美館2F
    "典藏精粹"常設展,長達一年的展期展出

    回覆刪除
  6. cathy,

    謝謝報馬!我上次去歷史博物館看過,現在又回到北美館了,也很久沒去美術館走走,是該再去瞧瞧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