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3

【花蓮】七星潭

原先以為七星潭是個封閉的湖,沒想到是在海邊。


2008.2.8

七星潭的地名出現在清朝的台灣輿圖,因為這裡有大不等數口小湖泊,1936年日本人把湖填平,建了飛行場,如今花蓮軍用及民用機場就在旁邊,而海邊就稱為七星潭。另外還有一個傳說是因為在這裡看北斗七星特別清楚,所以稱為七星潭。

因為這裡有軍用機場,旁邊有眷村,所以居民的組成除了退伍軍眷之外,還有原住民及本省籍宜蘭漁民後代。

看了『瘋台灣』介紹這裡捕魚的方式,中型漁船利用黑潮流過,各種迴游的魚類及海龜就可以入網,成為一個難得的天然魚場,跟宜蘭一樣用「牽罟」的方式,乘著竹筏出海撒網,再由人力拉拔上岸的方式捕魚。


2008.2.8 二次變質岩有多樣的色彩

二次造山運動造就了高聳的中央山脈,而湍流的河流把山上多樣美麗色彩的石頭帶到海灘,很多人也到此撿石頭回家當裝飾品。也同時因為一出海就是很深的海,漁業資源豐富與美麗的天然景觀,真要好好的珍惜。

【宜蘭】無尾港港邊社區的夏天海攤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7/blog-post_9769.html

8 則留言:

  1.  七星潭還有一個重點,河豚。
     不知道為何冷風澟洌的岸邊有那麼多河豚上天堂啊,不解。

    回覆刪除
  2. 每年每次去花蓮一定要去這
    還有附近的原野牧場喝羊奶咖啡

    回覆刪除
  3. 圓環工作室下次的活動要不要遠征花蓮,
    我願意帶大家一起走走太魯閣花蓮,呵呵!

    回覆刪除
  4. 我第一次去的時候找潭找了很久
    問大包小腸老闆娘才知道原來潭已經被填平做空軍基地
    在那兒撿石頭是很能打發時間的樂趣

    回覆刪除
  5. 漂浪

    有關河豚,我想是不是也跟洋流有關或是氣候有關?目前好像還沒有標準答案的樣子!

    桔娜

    下次也要去嚐嚐,我上次去花蓮是大學的時候,都往太魯閣跑,這些地方沒有去真是可惜,希望未來有機會多去看看。

    97

    呵呵!圓環工作室還是會辦半日的散步行程,要張羅吃飯跟住宿是很大挑戰,這種行程還是交給木馬就好了。

    mingo

    那些石頭真的很漂亮,小朋友都為此深深吸引,世界上要找到這樣的海灘真的很難得。

    回覆刪除
  6. 我今年也是和幾個單身老女人在花蓮度過長長的春節假期 天天往二手書店跑 像是-民國路附近的時光,和平路的木心書房,還有連招牌或名子都沒有的"舊書鋪子" 低調的躲在節約街的角落...許多日式老房子在開車時 三三兩兩映入眼角閃過..花蓮果然和我小時候的觀光印象 大大不同了!!!

    回覆刪除
  7. amanda

    謝謝你的介紹,真汗顏我不知道花蓮還有許多二手書店,記得我小時候去旅遊好像住在華王旅館,那時覺得花蓮就是兩條街而已,也只在麥當勞吃東西,真不知道有日式老房子,下次去真要好好花時間逛逛市區。

    回覆刪除
  8. 街頭藝人咖啡先生2012年10月26日 上午9:08

    關於河豚的問題,我大概知道,因為河豚喜歡在岸邊游啊游,冷不防,一個大浪來了,河豚就上了岸,也就上了天堂,以前我常常在七星潭海邊走,檢石頭,檢木頭,踩石頭做復健,見過海豚擱淺,見過一大群的小魚被打上岸擱在沙灘,也撿過剛被打上岸的石蟳,死了但還很新鮮,就交給賣烤玉米的朋友處理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