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台北】郭雪湖印象中的西門@歷史博物館

再度去歷史博物館,這次主要去看郭雪湖的『時代的優雅』百歲回顧展,展出日期到2008.3.16止。


1999年/昔日西門情景/膠彩‧紙/郭雪湖

我喜歡描述台灣當年的寫實畫作,這次展覽這類的作品雖然不是很多,但是看到也讓我感動,有《新霽》芝山岩、《早春》八德路中崙、《圓山附近》、《南街殷賑圖》迪化街、《萊園春色》霧峰林家花園等,可以看到目前熟悉的景色在60-70年前的樣子,若是這些地方都拆掉了,我想看這些畫就沒有感覺了。

郭雪湖的夫人林阿琴女士,也是畫家,但是一生支持郭雪湖創作,犧牲自己令人感佩。而他們兒女也都在藝術界有些成就,我想應該是從小耳濡目染。郭雪湖 1964年旅居日本,1978年定居加州,所以後來的作品有不少是中國、日本、美國的風景畫。

老實講,這次的展覽的中國山水畫實在不知道怎樣欣賞,怎樣看都很漂亮,但是要有感受、感動,好像還是要畫出實景才會有感覺。

【台北】郭雪湖的百合@市立美術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1/blog-post_31.html
【台北】郭雪湖的南街殷賑圖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1/blog-post_07.html

3 則留言:

  1. 印象中的北門,
    就是在台北車站附近的那座,
    總是在車水馬龍時呼嘯經過,
    很少有機會慢慢欣賞。
    看來也可以去美術館好好看看。

    回覆刪除
  2. 到3.16日
    那應該還來得及
    找時間去看看

    回覆刪除
  3. 艾兒

    北門,在相機街的街頭,現在去還是車水馬龍,目前有些高架橋樑拆除,雖然還是有高架橋,但可以看出當年北門一出去就是繁華的大稻埕,也有到淡水的鐵路總站,我曾經走過幾趟,體驗一下當年從台北橋頭要過來城內做生意的路途,看到城牆的遺跡,而這些已經不在,然後走入市民大道底下的地下街,然後我知道了人潮商店都還在,只是現代的建築與交通改變了這樣的習慣。

    據說是因為北門是台北城中長得最醜的,所以沒有被拆除。

    wildheart

    看完來篇心得報告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