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8

【淡水】龍山寺

這次圓環文化工作室的淡水導覽重點是寺廟,有別於淡水熱門的景點,算是蠻有收穫的一個午後。不過沒興趣的朋友可能會顯得無趣。


淡水(滬尾)龍山寺位於傳統市場內部

龍山寺的主神是觀世音菩薩,據傳聞都是從中國晉江南方的『安海鎮龍山寺』分流而來,為什麼叫做『龍山』呢?大概是因為風水地理的概念,根據傳聞在隋開皇5年(西元585年)有個印度僧人來此修行開始得名。而安海為重要的航海貿易港口,所以把龍山寺觀音的信仰帶到台灣重要的港口,有台南、鹿港、艋舺(萬華)、鳳山與滬尾(淡水),而滬尾的龍山寺應該是由艋舺龍山寺觀音系統的延伸,可以看出當時艋舺的郊行族群的勢力擴展。

咸豐8年(西元1858年)滬尾當地洪光海、洪光城捐出寺廟現址,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完工,但是經過幾次地震,龍山寺不斷地改建,龍柱門樑等重要建材也是透過商船載運而來,這裡的石碑或是牆上的藝術作品顯得樸質而不華麗,屋簷下的匾額更突顯了清代以來的歷史故事。隱身在市場的龍山寺,還聞得到魚肉的腥味,平實的走過百年來的喧囂,有別於淡水老街的假日人潮,更顯得特別。

【台北】見證福建汀州客家原鄉的淡水鄞山寺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7/blog-post_08.html
【鹿港】龍山寺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12/p.html
【台北】龍山寺平安燈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3/blog-post_22.html
【台北】龍山寺@艋舺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06/blog-post_111918925078487043.html

今日導覽認識了網友 Lazebone 懶骨頭,分享了他對寺廟龍柱的觀察,來參加的朋友真是臥虎藏龍,淡水假日人潮眾多,沒有照顧到初次來參與的朋友,真的很抱歉。走在這些寺廟,除了福佑宮之外,人潮並不多,能夠認識先民來台灣各地努力的經過,這些廟宇也告訴了我們不少故事。

4 則留言:

  1. 哇,您動作還真快呀!看來我得趕快寫鄞山寺(是說我也只有鄞山寺能寫,誰叫我相機沒電了呢?中午拍太兇了?!^0^)

    回覆刪除
  2. birgit

    下次要買另一顆備用電池囉!我蠻喜歡清水祖師廟前的寧靜,還有在重建街的片刻,下次有空可以再去看看。

    回覆刪除
  3. 也很高興這次導覽認識你

    有機會我會再參加導覽的

    回覆刪除
  4. lazybone

    歡迎歡迎,也希望多多給我們意見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