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8

【高雄】遇見歐風劉啟祥

前陣子去高雄,看到日治時期眾多台灣畫家的作品,有當年台灣藝術家百花齊放的感覺。


1938年/黃衣/劉啟祥

這件作品乍看之下有點莫迪里亞尼的味道,應該是那雙沒有眼珠的眼睛吧!不過仔細看來,還是有自己的味道,不完全是模仿的作品。光線灑過她的臉,寬鬆的黃袍子,整個身體的曲線好像很安靜,手上拿著兩朵未開的紅玫瑰,頭上的帽子與手上的手套,非常歐式的模樣。

劉啟祥(1910-1998),生於台南柳營,1923年前往東京,日本文學家夏目漱石是他的文學老師,放學時候還學小提琴,1932年前往巴黎求學。他在羅浮宮臨摹馬奈、塞尚等人的作品,受到的影響最大,在四年歐遊的日子,到過了英國、比利時、荷蘭、義大利等國遊歷,對於威尼斯的風景印象最深。

在高雄市立美術館看日治時代競賽篇的特展,劉啟祥的作品讓我看到寧靜的風景與淡淡憂愁的人物畫作,那種歐風感,深深地吸引著我。

柳營前輩畫家劉啟祥故宅
http://blog.kaishao.idv.tw/?p=767

2 則留言:

  1. 高雄的確是充滿藝術氣息的城市
    也富含許多悠久的文化與特色

    回覆刪除
  2. 多樣性是一個大城市所具備的,希望高雄能夠找到自己的路發展起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