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6

【台夫特】《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維梅爾時代的荷蘭

17世紀的荷蘭是個科學與藝術領先世界的地方,因為航海帝國與宗教改革的關係,中產階級所帶動的買畫運動,讓維梅爾這類畫家存活了下來。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電影照片/維梅爾 1665年的作品

該電影清楚的說明了 17 世紀的荷蘭,貴族的崩解,因為宗教改革讓教堂不再有鉅幅的聖經神話畫作,因為全球貿易的興起,多了很多有錢人,這些有錢人會讓畫家畫一些肖像畫、風景畫或是靜物畫,放在家裡裝飾,小幅的畫作擺在家裡,就好像貴族一般,滿足了有錢人的虛榮心,但也造就了荷蘭地區買畫的人口。

維梅爾當時也受到這種運動的影響,幫有錢人製作肖像畫作,但是他慢工出細活,經常無法滿足雇主的需求,又投入大量自己對於光線與顏料的研究,甚至有人說是他的畫作藏有女性主義社會寫實的投射,光線投出了維梅爾的畫作,卻另外投出了當時社會的狀況。

維梅爾留下來的畫作並不多,有人因此計算出他畫一幅畫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可是我卻存疑,因為有些畫作賣出去也不知道下落?我們對他的一生所知有限,這部電影的劇情應該大部分是臆測的,家裡的小孩很多,吵雜的環境,人口聚集的台夫特市集,寒冷的氣候,會愛上女佣的畫家與賣豬肉的年輕人,這樣的元素造就了這部電影的劇情張力,而吸引我的還是那暗藏在背後的時代背景。



電影官方網站
http://www.girlwithapearlearringmovie.com/
【小魚的大旅行-荷蘭】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戀上維梅爾
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9190910

維梅爾的畫作就好像是照相機拍下的寧靜時光,凍結了當時的光線與人物,因為跟林布蘭同期,很多人會拿來比較,可是相較之下,維梅爾畫下的女性,更顯得細膩與關愛,透露出女性的溫柔之光。

6 則留言:

  1. 雖然我很喜歡女主角,不過那幅畫真是讚,女主角比不上。

    回覆刪除
  2. bassanio,我也是這樣感覺,原畫的顏色與光線,看起來比電影女主角還要可愛與自然天真。

    回覆刪除
  3. 電影其實刪去了原作小說的很多東西
    例如維梅爾教女主角一些繪畫基本東西
    還有女主角家中發生的一些事
    當時的戰爭背景與經濟蕭條
    對沒看過小說的人來說
    有些地方會一頭霧水
    我個人覺得改編的不是很好
    倒是小說反而值的一看

    回覆刪除
  4. wildheart,我看DVD的時候是有這兩段,只是很匆匆地帶過,或許是電影上映的時候為了戲劇張力所以把這段剪掉也說不定,的確看這部片是要看很多次,或者是要參照相關資料才會有些了解吧!

    最近在長春戲院播放的《夜巡林布蘭》,我覺得也是這樣的片。

    回覆刪除
  5. 我的目光,
    只是定定地凝視著這幅畫中的女孩,
    就這樣,安安靜靜地看著,
    然後你就會忍不住愛上她了。

    回覆刪除
  6. 小魚,這樣的畫應該可以稱為魔咒了,難怪電影中維梅爾的老婆看到會發狂想要把這幅畫毀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