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倫敦】維梅爾的站立在大鍵琴前的年輕女子@國家美術館

維梅爾的畫作除了光線的表現外,有人說也是象徵主義的開端,畫中隱藏他對社會現狀的看法。


1670年/站立在大鍵琴前的年輕女子/維梅爾/倫敦國家美術館

維梅爾的所處的時代是中產階級興起的年代,畫家要改畫小幅的畫作,不再著重在聖經或神話故事上,主題會是委託者的肖像,背景輔以藝術畫作,身上穿著漂亮的禮服,帶著貴重的手飾,證明家裡也是有點小康。這好像我們父母小時候到相館拍照留影,比較高級的相館會有禮服,也可以選擇有摩登的飛機當背景,或者是風景畫來映襯。

這幅畫背景有兩幅風景畫,正中央是愛神邱比特手中拿著一張牌,表示愛情要專一,而且邱比特的箭已經不在,可能表示這名女子心有所屬吧?!

維梅爾,1632-1675年,父親是畫商,所以他也繼承了這樣的行業,不僅如此,他還成為一名畫家,死前還沒有成名,養育很多小孩的維梅爾死後還背負了很多債務。維梅爾的畫作有風景畫、肖像畫等,這些畫作充滿了對科學的追求,並應用了黑箱透鏡,用許多工具達成立體透視的方法。他曾加入了民兵組織,不過並不知道他未何要加入!

在國家美術館裡面有兩幅維梅爾的畫作站著、坐著的年輕女子,都有樂器與畫作的陪襯,這樣的組合是維梅爾慣用的構圖法,而他的作品中把光凍結了,雖然有了樂器,但卻是打從心裡面寧靜的時光。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維梅爾時代的荷蘭

2 則留言:

  1. 維梅爾畫作予人的「美感」來源,有人說是因為光線、場景與人物的安排讓人覺得這是在「偷窺」。昏暗的室內,從窗角透入的一線光,加上人物隨性、像是一瞬間偶然被看到的動作(而非刻意安排姿勢),真的有偷窺的感覺呢。

    回覆刪除
  2. @pushreporter:

    這些畫都是要幫稍微有點錢又不是貴族的中產階級所畫,跟傳統的肖像畫有很大的不同,維梅爾透過這樣光線的安排,讓畫作很像照片,可是他一生中只畫了40幅,現在我們來看他的畫充滿了我們想偷窺當時的社會景況,但是當時的維梅爾的作品應該是曲高和寡吧!不然當時他怎麼沒有成名也沒有致富?還是死的太早?是不是太貴?還是畫作表現的太假太美麗,這幾點就不得而知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