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2

【維也納】杜勒的兔子@阿爾貝提納(Albertina)美術館

在維也納的第三天都飄著雨,所以相機很難得拿出來,在博物館區(MQ)待了一個早上,又在分離派會館待了一個多小時,已經沒力在跑博物館了,但是一想到杜勒的作品在此,淋著雨就跑了過來。


兔子的眼睛上還有反射的窗戶

這個博物館的館藏不是傳統的油畫,而是版畫、素描與水彩畫,本是由Albert公爵所有,後來變成公開的博物館。館藏很多,具代表性的有杜勒、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魯本斯、林布蘭、莫內、馬奈、莫迪里亞尼、塞尚、希勒等人的作品,從文藝復興、巴洛克時期到印象派,早期收藏的重點在草稿或是素描,比較近代收藏了就是版畫與水彩畫。


2009.3.29 阿爾貝提納美術館的票根,背面打著票價8歐元,持維也納卡已折扣10%

或許是下雨,也或許這博物館真的很有名氣,人潮不斷,大部分是觀光團帶來的老人,裡面像迷宮一樣高低樓層交錯,近十年來已經重新翻修過,展覽的動線與空間應用的很好,即使是這樣,畫作之間的空間還是顯得擁擠了點。


除了一般的展覽,阿爾貝提納美術館的特展眾多,也時常更替,非常值得一看

阿爾貝提納美術館

通常我到博物館都會買館藏畫冊,這裡有非常便宜的館藏畫冊,比較薄的才19歐,厚的39歐。但是為什麼我沒買回來呢?因為太厚重了,都是B3大小,薄的那本我想也有3公斤吧!這樣我是怎樣扛回家呢?而這裡又不能拍照,於是在這個豐富館藏的博物館,所有的記憶力全部歸零,只記得這隻兔子。

4 則留言:

  1. 印象最深刻,以及我最能看得懂的美術館
    就是「達利美術館」
    感想就是「非常有趣!」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沒看錯的話,有大師莫內(Claude Monet)和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的畫耶! ;)

    回覆刪除
  3. @達人:

    您指的是巴黎蒙馬特的達利美術館嗎?近年來達利的作品在世界各處展出,超現實主義的畫作,利用空間內的矛盾與對比的衝突,加上時間(時鐘)這個因子,很容易的引起人們的注意,很耐人尋味的。

    若撇開那些比較容易欣賞的成名之作,超現實主義的畫家會拿傳統有關天主教的教堂畫作出來開玩笑,在當時的社會其實是很難被宗教所接受,可是當我在梵諦岡博物館看到達利畫的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作品,馬上就知道其實與傳統畫作是一樣的思考的。

    @福熊:

    的確沒錯,裡面有,可是我已經忘了是哪幾幅了,莫內應該就是睡蓮,而林布蘭應該事自畫像。真慘!好像白去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拆組達人:

    推薦您看我以前寫的這篇文章裡面有兩個連結,會讓你好像又逛了一次達利美術館。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