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6

【馬祖】夫人咖啡館

在馬祖南竿的一個海灣的海灣內,有個四維小村落,原本已經沒落到已經沒有一戶人家住在這裡,夫人把自己八十年的老家慢慢地重新整修,搖身一變成為最有特色的咖啡館與民宿。


2009.9.6

這裡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是夫人一家人慢慢地建起來的,海灘的漂流木、貝殼,都變成藝術裝飾品,房外有聖母瑪利亞的聖像,房內還有許多落難的佛像,雖然都是夫人的資源回收,但是這些擺設放在房內不但不突兀,還真的處處有驚喜。在外頭的牆面上會看到許許多多的彩色石塊,這是當時馬祖並沒有玻璃瓶的回收機制,阿兵哥的處理方式是把玻璃砸碎丟在海灘上,因為浪花的拍打,這些碎玻璃意外地成為美麗像玉石般的圓滑,在陽光下還會閃閃發光,也成為夫人咖啡館的矮牆上裝飾品。

夫人咖啡館的前身是海鷗照相館,當年在馬祖這個軍事鎮地,要取得照相館的執照應該不太容易,在夫人咖啡館的一個房間,布置了當年阿兵哥來此留影的照片,可能有規定不能拍外景,當年的照相器材應該也很重,所以所有阿兵哥都是在室內拍照,後頭有座富士山,可是上面卻寫著是馬祖的枕戈待旦的字樣,若是有興趣留影的朋友,也可以穿起旁邊的軍服來過過癮。這也讓我回想到我父親也曾經在馬祖服役過,不知道他是否會想回來馬祖這地方懷舊呢?

我喝了這裡的招牌冰滴咖啡,一層奶浮在上面,不用攪拌,喝下入口的時候咖啡才與奶結合,保留了咖啡香,還吃了番薯年糕,擁有這樣的風景就很棒了,能吃上馬祖當地的風味餐點,我想一定更讓人回味。

夫人的母親光著腳丫在這裡自在的忙進忙出,她曾經離開馬祖27年,因為她的女兒(就是夫人)一直住在馬祖,並且經營了這家咖啡館與民宿,所有她又回來幫忙,從她的眼神可以發現,在這裡她找到了生活上的寄託。

我在夫人咖啡館的大傘下,躺在長椅上享受著陽光,相機隨意拍都是藍到不能在藍的藍天,幾朵白雲飄在海面上,這裡的海灣因為藏在大海灣內,所以浪並不大。來此的交通除了騎車,其實並不方便,一家好店除了好風景,還要設身處地的幫客人著想,才是經營成功的要點。

據說這裡的夜景、晨光、夕陽海上的風光都大不相同,可惜只待了中午,下次若有機會,一定要來此住上一晚,體驗看看這裡不同的山光與海色。

夫人咖啡館官方網站

P.S. 本次活動是為經濟部商業司之馬祖津板小鎮地方商圈振興躍進計畫,由「傳動數位策略設計有限公司」主辦,這篇文章與往後相關的書寫內容全為水瓶子體驗心得。

2 則留言:

  1. 我點的咖啡和茶點跟你一樣....
    我現在正努力的趕著我五月份的馬祖文.
    實在是,玩很大,後面玩的趕上前面的.
    都快把馬祖給遺忘了.

    http://blog.sina.com.tw/millie/article.php?pbgid=627&entryid=586085

    回覆刪除
  2. @Millie:

    這是老闆推薦的,所以第一次去的人應該都是點這咖啡,我連去年去捷克的文都還沒有補齊,還有年初的柏林,現在只能鎖定博物館這個主題來補了。

    我覺得若沒時間寫,可以考慮用我流水帳的模式來寫就好了,配合照片未來比較容易記憶。

    妳的夫人咖啡館不錯呢!有其他客人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