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隔壁親家》台灣音樂劇,農村老大的悲苦宿命,招治與天賜的愛情

隔壁親家這齣音樂劇中,描述老大、老二、老三的個性,配合當年的時代背景(台灣當年歷史縮影),或許因為我家也是三個兄弟姊妹,這樣突顯地個性讓我印象深刻。


招治與天賜為了家中的父母,知道愛情已經無望

台灣當年歷史縮影

民國48年,蔣介石與杜勒斯共同聲明放棄反攻大陸。
民國49年起,開始實施農地重劃(公地放領,耕者有其田政策)
民國53年,台灣與法國斷交。
民國54年,美國終止對台援助。
民國55年,台灣於高雄成立第一個出口加工區
民國60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
民國61年,台日斷交
民國62年,美國決定停止對台灣無償軍援
民國64年,蔣介石去世
民國67年,台美斷交
民國68年,美麗島事件

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農村需要大量的勞動人力,老大背負的責任非常重大,男老大需要再娶一個能做事又能生小孩的媳婦,女老大需要承擔家中弟妹的照顧工作。兩家的老大若是結婚,不但兩家的勞動力會降低,而且因為家中長輩不合,對於尊重長輩的傳統,老大通常會依照父母親的指示,也因此招治與天賜只好拋開兒女私情。



但是非常不幸地,隨著經濟的發展,非常遵從父命的天賜待在家中務農,反而成為沒用的人。同時,招治嫁給了來台的老兵國恩搬過來家中一起幫忙,粗皮雄就好像多了一個兒子,同時又有良好的工作機會可以補貼家用。這樣的歷史背景完全違反了過往的經驗法則,讓這兩家人風水輪流轉,導致更多的仇恨。

2 則留言:

  1. 大時代的兒女啊...
    真是感人的一首歌...很棒

    回覆刪除
  2. @俐:

    那要趕快去買票喔!音樂劇還是要現場看才動人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