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台北】埃頓時期的梵谷,狂戀失敗的悲傷@燃燒的靈魂

1881年的4月到12月,梵谷妥協回到了他父母的老家埃頓,這時期開始他大量的臨摹名畫,並開始進行素描農民。這時期他愛上了他表姊。


澄樹風車磨坊/1881年9月/梵谷/荷蘭多德勒克

這幅素描完全感受不到梵谷狂熱的單戀不成的心情,不知道是單戀不成之後所畫的?還是是之前畫的?梵谷的表姊當時才剛剛喪夫,還有四歲的小孩,梵谷熱烈的追求在那小鎮引發了軒然大波。梵谷說:我想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像真正的愛情般,如此喚醒我們去面對生命的本質。

我在這幅畫前站了很久,感受到簡單有層次的構圖方式,風車的倒影像我招手,整個寧靜的讓我說不出話來,也感受到多年前去荷蘭的風車村所感受的的氣氛。這幅畫跟同時期梵谷的畫作大不相同,那時期的梵谷大部分是畫農民,種植的農夫、收割的農夫、火爐邊的老人、在室內坐在椅子上假寐的農夫等,人物的姿態傳神,但是四肢的比例與角度則嫌生澀,但是靜態風景素描就沒有這個缺點。

讓我們回到當年的歷史背景,1880年代的歐洲,許多歐陸內的戰爭才剛平息,其實不是那麼的平靜,1880年法國占領的大溪地,1881年英國建立了發電廠,一連串往世界擴展殖民的年代開始,這時的梵谷其實已經在早年跑過倫敦與巴黎等大城市,能夠待在小鎮習作,奠定了往後作畫的基礎。



這個時期的梵谷除了素描,還嘗試用水彩與油畫,他的表姊夫是畫家,也跟他學習過,歷史博物館這次的展出有一幅靜物畫(有草帽的油畫),是梵谷早期開始有色彩的習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