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2

【柏林】阿道夫門采爾(Adolph Menzel)@老國家美術館

我是先被底下這支栩栩如生的腳丫吸引,然後看完了所有阿道夫門采爾的作品,感覺算是一個社會紀錄的畫家,他也應該算是宮廷內御用畫家,在國王的加冕典禮中總是可以站在最好的地方觀察,並且畫下巨幅的作品。


1876年作品,The foot of the artist 畫家的腳

阿道夫門采爾(1815-1905),應該算是德國數一數二的畫家,一輩子顯少出柏林,可能是身材矮小,他的身高不到140公分,給人的印象就是有一顆大大的頭。看他的畫作有一種非常細膩的觀察感,眾多的人物每個人的表情都很有生命,有的人會輕描淡寫的幾筆畫過,有些人就非常的細膩,也因此有人說他這是早期印象派的畫風。

可能是他的作品多描述華麗貴族與戰爭勝利的場景,所以認為他是非常有政治正確的畫家,而且具民族優越感與階級制度的人。這點我沒讀過他的自傳,所以實在不是很清楚,可是看到他一些早期寫實的素描還有1875年完成的鐵工廠,即使是戰爭勝利的舉國歡騰,國王與皇后的臉龐不是那麼清楚,重點反而是旗海飄揚與興奮的民眾,由這幾幅作品,應該可以了解阿道夫應該很關心一般民眾的生活才是吧?


腓特烈大帝和他的將士出征前(未完成的畫作)
Frederick the Great and his Marshals before the Battle of leuthen
1859-61, 125.25*167 英吋

我原先以為這些人跟當政者有仇,所以被用白漆塗掉,後來才知道是未完成的作品。

搜尋更多阿道夫門采爾(Adolph Menzel)的作品
畫中有話:麥滋:鐵工廠,1875
畫中有話:麥滋:舞會晚宴,1878

1 則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