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大英博物館《古希臘人體之美》珍藏展

這幾年好像各國重要的博物館都把藝術品巡迴在世界各地展覽,今天上午去看了在故宮展出大部分是羅馬時期仿製古希臘的藝術品,看到了有來自埃及的特色,除了希臘神話之外,希臘藝術也呈現了當時庶民生活狀況。

From 英國‧倫敦
帕里斯的審判(選美):雅典娜(左)、赫拉(右)坐在寶座上、愛芙蘿黛蒂(在瓶的另一邊不在畫面上)照著鏡子,等待牧羊人帕里斯的決定,勝利女神(有翅膀那個)則準備要將金蘋果給勝利者。這也是後來特洛伊故事的開端,帕里斯把金蘋果給了愛神愛芙蘿黛蒂,後來特洛伊的因為這些女神的愛恨中,承受了多少戰爭的苦難。

今天看展最吸引我的並不是展現人體之美的雕像,希臘奧林匹克運動員碩壯的肌肉,身材比例簡直完美的不真實,愛神愛芙蘿黛蒂脫下衣服準備沐浴,在多神的希臘世界,神與一般人一樣有愛欲情仇。一般希臘人平常並不能接觸到這些完美的雕像,但是在日常所使用的陶器上,一幅幅古樸的希臘神話故事,在希臘人的生活中不斷地被流傳,讓所有地中海周邊,隨著陶器的使用,所有人都可以知道這些神話故事。

這些陶器上記得當年在羅浮宮看到一間間的展覽室,多到看都看不完,反而一點感覺都沒有。今天看到一個一個360度可以表現的陶器,有的是畫在盤子的底部,大部分是畫在長胖型的瓶子來表現。有黑色底的紅繪,也有紅色底的黑繪模式,而運動會的獎盃,也是用瓶子來頒獎,畫上運動員或相關的希臘神祇,不但實用也別具意義。

陶瓶上的繪畫多以側身人物來描繪,這種來自埃及的畫風,在這陶瓶上都可以感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