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0

【馬祖】介壽獅子市場的小吃

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喜歡逛傳統市場,或許是喜歡看人來人往吧?去馬祖幾趟,總是難忘這邊賣小吃的人,更難忘記的是小吃的氣味。



最有名氣的鼎邊糊跟台灣的不太一樣,沒有焦味,阿妹的巧手糊在鍋邊三次,悶一下從鍋子旁邊用鏟子刮下來,看起來好像河粉也似米疙瘩,白白的大骨鮮湯澆下去,加上蚵仔湯,最後擔任鹹味工作的白帶魚灑入,我看著蔥花、木耳、冬瓜等配料,全部用食材來調味,好吃的秘訣在哪裡呢?就是大骨湯、蚵仔湯、鹹魚,這三樣缺一不可。清鮮的濃湯,夾雜鹹魚的滋味,配上白色的鼎邊糊,一口接著一口。

阿妹的店,主人林秀英已經在這裡賣鼎邊糊10年了,除了每個星期日去做禮拜休息之外,阿妹都沒有休息。她說來這裡吃的有很多是台灣的觀光客,無論是馬祖人返鄉,或是曾經在馬祖工作的台灣人,每次回來總要來吃上一碗懷舊的滋味。在看到笑口常開的阿妹的照片,我彷彿又聽到直朗的笑聲。

地點:馬祖南竿介壽市場二樓
時間:周一~周六 5:30~9:30
注意:賣完就收,要提早去



悌餅,每次聽到導遊解釋這個油炸的餅,就說是沒有放蚵仔的蚵嗲,這樣的形容雖然精準,可是風味卻不太相同。悌餅的餡料是米粉、豆乾、白菜,老闆在炸餅之前,先用太白粉糊在一個圓板上,然後炸熱後在把餡料塗上去,放上一塊豬肉,最後在塗上麵糊,三四顆花生米,整個丟下去炸,一個悌餅就這樣誕生,好吃的秘訣在哪裡呢?老闆說是那塊豬肉,是馬祖當地養的豬,沒有打針非常健康。

面對眾多的觀光客,老闆從容微笑一塊塊悌餅下鍋,有時還可以加蛋,或是用繼光餅包起來,加工的模式還蠻多樣化的,老闆還兼賣粽子、地瓜餃等。看著照片,我好像又聽到了油炸的劈哩啪啦的聲音,口水一直在嘴中流來流去。

地點:馬祖南竿介壽市場二樓
時間:5:30~10:30



繼光餅,曾經去工廠參觀製造的過程,看起來十分簡單,就是老麵粉打好後灑上芝麻然後放入大貼爐中用碳火細烤,雖然簡單,可是烤出來又有一點厚度,不硬蓬鬆有點嚼勁,金黃色芝麻面皮,和著木炭香味,咬口紮實中筋麵粉的發酵度不能太多,無論是在剛出爐或是已經冷掉的時候細嚼這個餅,都可以在口中感受芝麻與碳香,一點點的鹹味,好吃的秘訣在哪裡呢?我想就是碳烤的方式吧!

相傳明朝將軍戚繼光到南方來,因為打仗需要趕時間,就發明這種長的像甜甜圈,也像貝果的餅,大餅中間有洞,士兵可以用繩串起來掛於胸前。繼光餅的吃法很多樣,中間可以夾蛋夾肉夾菜等,也撐為馬祖漢堡。寶利軒的阿姨,早上也在市場二樓賣繼光餅。

地點:馬祖南竿介壽村96號
電話:0836-22128
注意:每日有限量,事先打電話去問是否還有

很少寫吃的文,沒想到回味會讓我一直流口水。看到這些老闆,很敬業的每天堅持做一樣品質的小吃,真的十分敬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