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8

【德勒斯登】利奧塔爾(Jean-Étienne Liotard)的巧克力女孩@古代繪畫大師博物館

我來德勒斯登的博物館前,並不認識這個畫家,看這幅畫時覺得人很多,而且她放置在地下室的重要位置,跟柏物館收藏巴洛克時期、新古典主義等畫作都有很明顯地不同。

From 德國‧德勒斯登
巧克力女孩/1744-45年/82.5*52.5cm

利奧塔爾,1702-1789年,是瑞士日內瓦人,他的父親是珠寶商,1685年到瑞士。長壽的利奧塔爾一輩子似乎到處旅行去學畫,留下了眾多的肖像畫,他的畫風不像巴洛克時期對光影的重視,而是對於細節的描繪。他的專長是銅版畫、玻璃畫與瓷器上的繪畫。

這幅畫畫在洋皮紙上,非常粉色系的明亮畫作,栩栩如生的畫出『巧克力』在當時社會的時尚性,玻璃杯折射、反射的光影,中國的瓷杯內裝著巧克力。16世紀初西班牙探險家前往墨西哥取回巧克力後,在歐洲各國間留傳,成為高貴的聖品。這幅畫是畫家在維也納皇室幫貴族繪製肖像畫期間,幫送巧克力的女僕所畫,也因此讓王子瘋狂的愛上了這女僕,最後成為麻雀變鳳凰的佳話。(這幅畫1745年從威尼斯買來,還真奇怪)

在街頭上可以看到街頭藝人模仿這樣的穿著,十分有趣,由巧克力與咖啡的歷史,可以知道海洋殖民時代的過程,這幅畫除了巧克力,還有中國的瓷器,背後可說的故事還真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