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6

【大馬士革】歐瑪雅清真寺裡施洗者約翰的陵寢

有人可能會認為施洗者約翰是新約聖經裡的故事,是基督教的聖者,但是居然好好的在伊斯蘭教的教堂內部,其實,伊斯蘭教與基督教可是都來自猶太教不同的教派分裂演進而成的宗教。

From 敘利亞‧大馬士革

在歐瑪雅清真寺,可以看到許多混合的建築風格,也說明了曾經祭拜過希臘的宙斯、羅馬時期的朱庇特神殿,拜占庭時期施洗者約翰的禮拜堂。當然伊斯蘭教的風格較濃厚,另人印象深刻的是幾何形的窗花,沒有一扇窗戶是一樣的。而長方形高大的建築,就是基督教教堂的型態。

歐瑪雅清真寺曾三次被焚毀,1069年,清真寺發生火災;1400年,蒙古人帖木兒攻打過去放火燒了清真寺;1893年,再度發生火災。

施洗者約翰,公開抨擊希律王,被捕入獄,但是希律王顧忌約翰的威望,一直將他關在牢裡不敢殺他。希律王的女兒莎樂美為他跳舞,希律王在喝醉酒的狀態下,答應賞賜她任何物品,在她母親的慫恿下,莎樂美要了約翰的頭顱。

維基百科:施洗者約翰

施洗者約翰,可以說是勇敢直言的代表人物,這座本來是祭拜他的教堂改為清真寺,再複雜的歷史中難得的都遺留下了足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