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宜蘭】終於看到人文生活與自然生態結合的展覽@蘭陽博物館

記得在去一些展覽館,都是用西方的塑膠模特兒穿上台灣的服裝,看得不倫不類的。不然就會是有點嚇人的蠟像或人偶,晚上都會作噩夢。到了蘭陽博物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復原當時宜蘭人的生活。

蘭陽博物館官方網址:http://www.lym.gov.tw


除了栩栩如生的人偶外,這個乞丐還會用當時的語言跟你要錢



就地質、地理的角度來講,東台灣可以講的故事太多了,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造就了世界獨一無二的生態景觀,就人文歷史來看,葛瑪蘭族因為漢人遷徙來此,帶來了天花傳染病,因而讓出了蘭陽平原往南遷到花蓮地區的。此外,宜蘭的漁業與牽罟的文化也是不能不知道的,整個博物館雖然還是很傳統的利用生態來介紹,但是人文歷史的背景是有多一點,而且跟生態結合,這點是我看到一個地方性的博物館能夠有那麼好的規劃,讓我很驚豔的。

蘭陽博物館的建築設計是傾斜的,代表著單面山,從裡面看出去,溼地生態的完整,與環境共生、融合的設計理念,是希望參觀的人走出去接觸大自然,這裡也是烏石礁(港)遺址,當時為宜蘭貨物進出咽喉,萬商雲集繁華景象,當年「石港春帆」是蘭陽八景之一。若參觀的人回家後不要忘了前人開拓的精神,更珍惜這樣的生態環境,實踐在日常生活中,那就是這座博物館最大的用途了。

我去蘭陽博物館時,看到不少原住民朋友帶著小朋友一起參觀,玩得很愉快,整個建築的設計理念與策展都十分用心,但是要讓這些展覽更親近民眾,仍需要一些努力,期望能辦更多活動,講更多的故事來加強。

1 則留言:

  1. 昨天剛好也去了蘭陽,雖然時間不夠我進去看展,但是光看了建築就花了不少時間。
    將當地特色地形融入建築,保留周圍生態生存的環境,大面玻璃的用料也考慮了隔熱省電等...

    這真是近年來台灣一項燃起希望的設計。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