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台北】歐巴桑、觀光客的聚會@蜂大咖啡

踏入蜂大咖啡,跟隔壁南美咖啡有股一樣的氣味,在門口先買個手工酥餅,然後進去點一杯冰滴咖啡。門口一袋袋還沒烘培好的咖啡豆,還有在壓克力透明箱子裡烘培好的豆子,門前紅男綠女逛街來來往往,一進門到了店裡面,所有景像大不相同。


二樓望出去蜂大咖啡有著跟南美咖啡一樣的景致

地址:台北市成都路42號
電話:02-23719577
網站:http://www.fongda.com.tw

時光彷彿凝結,一群白髮歐巴桑用台語話家常,一下是討論自己年輕的時候多會穿衣服,一下又跳到兒孫媳婦的話題,像極了小時候母親在雜貨店門口的話題,我想像這樣的話題能夠講三十年而不膩,除了喜歡湊在一起的人之外,還要有這樣適合的場地與氣味。



這裡最有名的應該算是冰滴咖啡,用冷水慢慢地滴過磨好的咖啡豆,需要10個小時,好喝的冰滴咖啡不但咖啡因不會過多,也不傷胃、不酸澀,冰滴咖啡很不好控制品質,有時會發酵或產生酸味,有時味道又太淡,來這裡點杯冰滴咖啡,或是冰淇淋咖啡,都是很棒的選擇。另外,在一樓門口買綠豆糕、鮑魚酥,中式點心配上西式咖啡,別有一番風味。

1956年,第一代的老闆曹志光先生本來事經營「蜜蜂大王」養蜂事業,賣蜂蜜蜂王漿等,把蜂巢養在成都路公寓的陽台上,然後外銷到國外的公司工廠加工。後來因為被蜜蜂咬到住院,又很辛苦,所以轉經營咖啡館生意。曹志光的小兒子曹世華回憶,那段養蜂的歲月是難忘的童年記憶。現在,曹世華是蜂大咖啡的第二代老闆。

也是學音樂的老闆曹世華曾經實驗過放一些音樂,但是音樂放得越大聲,客人聊天聊得越大聲,放音樂好像沒有甚麼用處,至於二樓有貼一些音樂的磁磚,我想是老闆想要傳遞的氣息吧!

老店的故事說也說不完,有每天都來報到的退休軍人老伯,那個誰談過戀愛的椅子,摔不壞的咖啡壺,說也說不完......。如今,拿著觀光地圖手冊的外國人,進門來感受咖啡香,希望能帶回老台北的歷史感回去。

如今蜂大咖啡館一樓二樓都有重新裝潢過,一陣陣的咖啡香,窗明几淨不失當年的氣味,仍維持著傳統跟任何服務人員都可以點咖啡,咖啡上桌收錢,員工與老闆的信任關係,還有長期在此工作的服務人員是老店一直存在的重要原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