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0

【敘利亞】波士拉(Bosra)的羅馬劇場

在敘利亞的最後一個世界遺產景點波士拉位於敘利亞國境的最南端,到了這個宛如廢墟的古城,居住的是游牧民族貝都因人(雖然一定居就不稱為貝都因了)。

維基百科:波士拉Bosra(英)


巨大的羅馬劇場被包在阿拉伯的城堡內



諾大的古城雖然有世界遺產的立牌,也有工人在維修,也有賣手工紀念品,無論是遊客或是當地人,人都不多,真不知道何時才能把這座古城整個挖掘出來。

在歷史上,羅馬帝國在西元105年侵入,可能是以當時圖拉真皇帝之名建設了羅馬劇場,還有列柱大道、三溫暖浴池等。基督教興盛後,建了很多禮拜堂。爾後伊斯蘭世界興起,在1147-1151年間,為了預防十字軍打過來,劇場外建築了伊斯蘭世界的城堡做為防禦,而這個城堡也成為防禦蒙古人入侵的重要據點。



最近幾年考古發現,此地可能是最早有伊斯蘭教寺廟的遺跡,我看這立牌上的復原圖,跟幼發拉底河畔僅存的一些傳統的蜂巢屋還真的蠻像的。另外,這個地方之所以在伊斯蘭世界那麼重要,也有一說穆罕默德在未成為先知之前拜訪這座城市,基督宗教的傳教士就預言穆罕默德將成為先知。

波士拉是前往大馬士革必經之地,有巨大的水池提供往來的駱駝商隊補給休憩,各類宗教、帝國遺留的痕跡,雖然像是個廢墟,灑落的巨石,華麗的雕飾,無法抹滅這段繁華的歲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