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3

【台北】金枝演社黃金海賊王

很久前去看過金枝演社在滬尾砲台的攝影作品展(陳昱宏),在古砲台內放著大尊華麗歐式風情華麗的服裝,在暗紅色燈光與紅磚古蹟內顯得有點幽暗恐怖的高對比,我現在才知道,這就是金枝演社的風格。


「黃金海賊王」定裝照,金枝演社提供,劉振祥攝影

一看到海賊王這三個字,就知道會有卡通般的人物,我很喜歡一種共同記憶的角色。但這齣音樂劇的背景是設定在400年前的台南,當時平埔族還是台灣島的主人,那個大航海的時代,英國、西班牙、閩南人到達台灣這神秘的地方。或許我們很難想像當年的台灣是怎樣的環境,但是想想歐洲那時已經過了文藝復興,荷蘭也早已經炒作鬱金香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商品,也是全球最早泡沫化經濟的一個時代。這樣也就不難理解台灣的農林業也是全球經濟的一個重要環節,例如:嘉南平原上野生的鹿。

所以,要來福爾摩沙台灣,就必須要有探險的基因,回想明朝鄭芝龍不正就是海盜出身,清國來台的冒險者都是羅漢腳(男人),喜歡到處搶資源械鬥,平埔族西拉雅的母系社會,歐洲世界來的探險者。這樣交織出來的故事,應該比以前小時候看的『北海小英雄』,或是現在的『海賊王』還要更精彩千百倍。



我喜歡混搭的音樂、舞蹈,再加上華麗的服裝,而且還是現場演奏的樂團,令人神往的巨大海盜船在空中旋轉組合,這就是所謂台客歌舞劇嗎?劇中憑藉著一張藏寶圖,拉出了整個冒險故事。台灣歌舞劇的創意源源不斷,重要的還是表演者,再看排練的時候,每個演員對於所扮演角色的『精氣』,簡直可以用『上身』來形容。

台灣少有令人熟知的神話故事,沒有一個共同認同的歷史文化,歐洲有莎士比亞、但丁,也有希臘神話,但台灣就沒有這樣共同的故事。或許是這樣,台灣用全世界的故事融合出來的歌舞劇更適合大家來欣賞。


黃金海賊王排練錄影,可能還會有很多修正,不過可以看到非常多各類戲劇元素融合在裡面。

回頭想想,發生在台灣的歷史事件,每一件事情不都是可以演出壯闊淒美的歷史情懷嗎?我們在國際上尋尋覓覓那麼久,原來這些事情就發生在我們自己這塊土地上,原住民對於外來者的態度如何?而外來者如西班牙、荷蘭、中國明代的鄭成功、漢人大量移民、日本人,來的時候抱持資源掠奪、統治,甚至是教化的態度也各有不同。細節如18世紀中就開始的閩客械鬥的這一百多年,多元文化融合一直持續的發生。

從鄭成功的父親鄭芝龍身為海盜、商人、官員等,精通各國語言,母親是日本人,從日本發跡後,若他的航海帝國能夠成功,搞不好是會比荷蘭,甚至是比大英帝國還要厲害的國家,可惜明朝滅亡後,鄭芝龍投降清國,鄭成功以台灣為根據地繼續對抗清國,最後失敗。我們的歷史在一元化的思考下當然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所以總覺得鄭成功是好人,而鄭芝龍是壞人,父子的歷史論斷差異那麼大!

看了這齣劇,這一類歷史定論的英雄成敗,是很值得令人深思的。

兩廳院售票網址: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x0fZA09nGdcfLIwa6T1rg
黃金海賊王部落格:
http://piratesandformosa.blogspot.com

4 則留言:

  1. 這戲看起來真吸引人,可惜現在已經搬到花蓮,很少會回台北,就只有把這篇推薦到台灣好生活報的網摘,讓有緣的人去觀賞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1009/4433

    回覆刪除
  2. 雖然在花蓮但是我們還是一定去看的啦!!
    我們看29號的喔! 快去訂票吧!
    掛保證一定好看的…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看29號那場,大家快點去買票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