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4

【鎌倉】【東京】20140424:珈琲時光

鎌倉

1. 壽惠寺

今早特地跑壽惠寺金剛寺,去找大佛次郎的墓園,壽惠寺沒開,我想可能無緣進到墓園,但是看到小學生、國中生的校外教學一路往裡面走,於是也就好奇的跟進去,找到了墓園,但是找了很久沒有看到地圖,於是再度發揮逛墓園的搜尋能力,這個墓園跟円覺寺的墓園大不相同,沒有一個墓碑是用一個字來表現,不知道是不是円覺寺才有這樣的傳統呢?再來多查證一下好了,墓碑文化的確是值得研究的課題。

大佛次郎的簡介請看
http://zh.wikipedia.org/wiki/大佛次郎

2. 珈琲通

還是喜歡老派咖啡館。

東京

3. Cafe エリカ

我在這裡體會肇與陽子的珈琲時光,但對面大嬸的菸癮也太大了。這家店的內裝、糖罐、桌椅,與 Cafe ERIKA 一模一樣,兩家店的老闆是兄弟,但是 Cafe ERIKA 老闆過世,所以歇業,弟弟還繼續經營這家店,雖不是電影拍攝地,但是可以來此感受一下。

4. Cafe ERIKA

珈琲時光拍攝地。

另一家店在這邊,我經過的時候看到招牌還有店面油漆的很新,根本感覺不到有歇業那麼久,感謝朋友之前寫部落格或是書上的訊息,我可是隨時都有更新在我的 google maps 上面,所以只要到一個地方,重新看地圖上,就知道還有哪些點還沒有去,到了現場有時候會有驚奇感,原來是誰誰誰介紹的書店、咖啡館,或者只是一個紀念碑,甚至是一個神社,這是科技帶來的便利吧!

5. 誠心堂

珈琲時光,第一次在誠心堂,陽子送肇一個手錶禮物,這時陽子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了,這猶豫不決要如何告訴肇。第二次在誠心堂,陽子偷偷的幫肇訂了外送咖啡,還是沒能說出懷孕的事情,可是取得夢的繪本。

6. 友好堂書店

值得特別記錄一下這家書店,有沖繩問題、核能問題、人權問題,除了給大人看,也有兒童繪本,從政治、經濟這種生硬的角度去選書,值得鼓勵,為什麼台灣沒有這類的主題書店呢?

7. 玄武腳踏車店

這幾天一直想要找『啟航吧!編舟計畫』(或是翻譯成宅男的戀愛字典)裡面的拍攝場景,一個是『玄武書房』,電影中有帶到,好像一棟昭和年代的水泥房子,另外就是『早雲莊』,我也幻想在逛書店的時候,看到『大渡海』這本編了十五年之久的辭典。但,這一切都是幻影,怎樣搜尋都找不到這些地方,跪求大家幫我人肉搜尋一下吧!

沒有玄武書房,但是有玄武腳踏車店、玄武酒店、玄武燒肉店......

8. 西秋書店

因為西秋書店有提到珈琲時光的拍攝,所以去逛逛,老闆很酷,可能我這種只逛不買的客人太多,還是太專心工作,所以都沒打算要跟我點個頭。

http://www1.ocn.ne.jp/~nishiaki/soieba/coffee001.htm

9. 神田駿河台,山之上飯店

被明治大學的大樓包圍著。三島由紀夫等作家,都曾在這裡閉關寫作,常盤新平有寫《山之上飯店物與》紀錄飯店創業者、經理、工作人員的熱誠,也可以看到作家另一面。

PS. 真好ㄌ,日本作家都可以有錢住旅館寫作。

10. 猿樂町,錦華小學校

夏目漱石兒時念這個錦華小學校,家裡沒錢被送去別人家當養子,但後來因故又送回來,夏目金之助在此度過他的童年。這石碑寫著『我是貓,名字尚無,明治十一年,夏目漱石,錦華求學中』。

11. 尼古拉教堂

看起來像是清真寺,但其實是拜占庭風格的教堂。夏目漱石的《從此之後》長井代助在這邊講了復活節彌撒的情況。

12. 聖橋上


我也來一段珈琲時光好了,在聖橋上拍攝很多條地鐵的交會,很佩服日本人,把小時候玩沙丘做了很多隧道的夢想成真了,而且火車還不斷交會的持續跑著。

聖橋是連結兩個教堂的橋。那我們新生南北路,連結各宗教的路叫甚麼路?

聖橋也是太宰治在1947年寫的《斜陽》中,壽子(一個沒落的貴族),在橋上歸還列寧著作給朋友的地方,靈感來自當時女友太田靜子的日記。

13. 學士會館(学士会館)

東京大學的發源地,旁邊有個棒球的發源地,夏目漱石與正岡子規也是棒球迷,這個發源地的建築還在,很漂亮,叫做學士會館。目前是餐廳、婚宴的熱門場地。跟台大前面的集思會議中心有點一曲異曲同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