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3

【鎌倉】20140423:円覺寺,夏目漱石、小津安二郎,海藏寺等

黃昏回來住宿的地方,睡了一覺起來,今天去墓園、廟宇的心得就忘光光,日誌也就寫得不多了。

1. IWATA 珈啡館



2. 松林堂書店


小丸子的店出現在日本旅遊書中,有賣茶飲、點心變成要賣錢的,真好玩!

3. 円覺寺


不少老外,還有成群結隊的學生,但跟京都不同的,沒有安排帶隊的老師或領隊,讓學生自行參觀。我一看到很大的三門(山門),就直接坐在旁邊的椅子享受這空間,雖然大中午,可是溫度宜人,樸實的木頭沒有上任何顏色。


到了方丈庭園,直接就想在這邊打坐,實際坐了十分鐘,發現庭院的牛蛙與林內的昆蟲,還有樹上的鳥,一直唱著奏鳴曲,睜開眼睛讓我體會到『淨』這個字,這裡沒有京都的寺廟那麼華麗璀燦,但是庭園中甚麼元素也都不缺,這跟印度、不丹、中國、台灣的寺廟真的有天壤之別。


很喜歡開基廟的屋頂,很多蒼蠅很喜歡在那麼停留,不知道這樣的稻草屋頂怎樣保養。


找到夏目漱石的會,但沒有開放,拍到了一顆漱石,刻著緋句:佛性は白き桔梗にこそあらめ


洪鐘


小津安二郎的墓,墓園門口的打著非關係人不要隨便進去漫步或停留,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進去找。在墓園繞了一圈,墓園內有『絆』、『和』、『夢』、『真』等等,找到第二個『無』字的墓碑,才是小津安二郎,不是那麼好找,一到出口,才看到墓園的地圖。


修行者有男有女,拿著弓箭引人駐足。

4. 海藏寺



經過東慶寺、淨智寺,翻過一座小山丘,下山居然經過人家的後院停車場。海藏寺非常小巧,但故事不少,可以看到早期宗教利用洞穴的過往,庭院只能從旁邊偷偷瞧上一眼,我在禁入內的告示牌駐足良久,還是沒有越過去偷看。

http://shuaicathy.blogspot.tw/2009/12/blog-post_03.html

5. 鎌倉風致保存會


應該是大佛次郎成立的,不過沒開放參觀

6. 壽福寺


我被這條參道吸引了,但已經關門,墓園內有很多名人,或許明日來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