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8

熱騰騰的新書《伊朗》,在青田七六辦的第一場新書分享會



走過那麼多古文明世界遺產的國家,都不若到伊朗那樣的令人感動,因為從居魯士大帝建立的阿契美尼德王朝,那個波斯帝國的子民,如今還在伊朗這塊土地上。

無論是路上絲路,或是海上絲路,綿延一千五百公里的札格羅斯山脈,自古以來就是貿易的重鎮,住在河谷山麓的居民,生產著眾多的農產品,除了交換商品,也交換了世界各地的生存智慧。在我們熟知的波斯、安息,都是指伊朗這個地方,金庸小說的明教拜火教,閩南的嗩吶,新疆的坎兒井,都是伊朗傳到東方的。

亞歷山大從希臘打進了波斯,他爲了尋找世界的盡頭,入侵印度失敗,死後帝國馬上分裂崩解。但是波斯帝國還在,無論是阿拉伯人,還是蒙古人入侵統治過這塊土地,伊朗人一直不斷地吸收外來文化,變成這塊土地的特色。我們透過旅行,看到這些不同時代的建築文明,變成世界遺產後,這些過往文化又帶給我們甚麼啟發?

在伊斯法罕的伊瑪目大廣場,大中午雖然陽光刺眼,可是照在藍色清真寺的大門,清清楚楚的藍與天空的藍幾乎成為一體,進入國王清真寺後巧妙的轉了約四十五度角,挑高的清真寺建築,欣賞千變萬化的圖案。很難發現這樣高聳的建築內,其實弧度並不是固定的,剛好正在修復的木模,讓我發現了這個秘密,而貼在這些牆壁的磁磚,又要怎樣精密的測量,才能去燒窯,然後正確的貼上去呢?

當年沒有麥克風,伊斯蘭的祭司阿訇(念轟)在大廳的中央,念誦可蘭經,整個寺內都可以很清楚的聽到,所以整個建築像一個精密計算好的回聲筒,不得不佩服這些建築師。不同的時間的光線角度,不同季節的陽光,給這座城市不同的面貌。

伊朗是全世界唯一要求觀光客都要戴上頭巾的伊斯蘭宗教國家,雖然如此,可是現代伊朗的婦女,可是比一些阿拉伯半島的國家要開放的多,伊朗婦女大部分頭巾是不全遮,甚至還留出瀏海,頭巾的顏色變化比較多,有些比較誇張的年經女性,頭巾變成一個特別的裝飾物。這樣的觀光體驗,可以讓觀光客稍稍為了解一點伊斯蘭宗教,體驗穆斯林尊重女性的方法。觀光團的朋友回台灣聚會,大多也會披頭巾上場,變成一個難忘的回憶。

老夫子姊姊(作者林婉美)在世界各地觀光旅行,透過她的觀察,我們可以深入了解伊朗背後所發生過的種種,柔軟的同理心是與世界對談的方法,不只是浮光掠影地到此一遊,你我都會得到很多收穫。— ──和林婉美,在青田七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