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5

《黃色大象》我們一路走來,從來不瞭解自己,也不瞭解另一半

聽說柬埔寨的大象,聰明的只讓人類擁有一條水管,只要人類接了第二條水管,就會去破壞。郭錫瑠開發瑠公圳的時候,身受原住民經常破壞水源之苦。這些都來自於自然間的溝通。但何時人類連自己與自己都無法溝通了呢?



劇中宮崎葵看著兩個成熟的小學生,然後心理想著為何小朋友都可以思考那麼完整,而自己卻不能?有時候大人真的還是要跟小朋友學習才是。

宮崎葵與鐵樹,還有小雨滴之間;就好像是向井理與學者太太,還有小女兒間的比對關係。年輕的夫婦、鄰居老夫婦與小學生之間的關係,沉悶的片中有了很多對照,看似緩慢的劇情一再的比對下,逐漸鮮明了起來,導演利用大景運鏡,看似沒有劇情的電影表現了極大的張力。

宮崎葵透過植物的屍體--樹葉,貼在老公向井理的日記本上來標示她已經知道向井理的祕密,除了黃色大象,片中的羊、狗,不知道是想像還是真實,片末黃色大象離開回到非洲去了,而黑夜中飄落的鳳凰的彩色羽毛,也表示向井理的內心已經打開,不再沉溺那個愛戀的對象。

與其說這部片讓我們認識了男女主角的內心,其實,順帶著我們也了解了日本的社會現狀。當然,最重要的是要了解我們自己。

哈!還是不瞭解我再說甚麼!我真的希望可以跟樹木溝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