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

有關網路書店的折扣

最近天氣熱,下午大雷雨,不能出去逛書店,於是就在家裡逛。我實際了在好幾家網路書店下單,以下雖不是很正式的調查報告,沒有詳細的比較分析,但是也算是我的心得提供大家參考。

1. 台灣人貪小便宜,只要有打折,就會來比較,先是比較折數,然後比較贈品,或者是不是有回饋金,或是 coupon,這部分博客來真的發揮到極致,每天都會端出不同的折扣辦法,搞得客人都不清楚。另外,城邦讀書花園的折扣戰我覺得打的最大,但是缺點就是書真的比較少。可是實際計算下來,博客來的書,很難打到七折以下,而城邦的底線是六折。

2. 透過鼓勵消費方式送更多折扣,因為書這個商品明顯上種類繁多,真的是沒有限制的,而網路的特性又是要無限大,才能有競爭力,剛好一拍即合,所以所有的網路書店都會鼓勵買越多,折扣越多。

3. 生活雜貨的組合販賣方式,讀冊的特色算是新書二手書都有,但是折扣目前來看卻是給的限制最多的,或許沒有博客來有那麼好的條件,所以我經常訂的冷門書很久才到貨,有時甚至新書也是如此。說到跟生活百貨雜貨的混合,目前來看博客來還是最大,城邦好像也有實驗,但並不理想,我覺得電子書與影音產品可以一試,畢竟這比較屬於閱讀相關的產品。

4. 哪個出版社出的新書,就直接到該出版社經營的網路書店去買,理論上是會最便宜,但實際上比較的結果並不是,因為比較大的網路書店折扣比較大,量大的情況,到貨也比較迅速的。
以上的比較,擴展後,其實可以給研究生寫碩士論文了,網路書店的折扣、行銷方法可是五花八門,要完全搞懂背後的運作其實不容易,這就好像最近的灑冰水的活動,大家幾乎忘了活動的意義。而書店的存在,實質的意義還是在"閱讀"與"知識"傳遞這回事情,折扣戰受傷最大的是實體書店,而實體書店怎樣生存,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PS. 這是非廣告,若有人要買書,我可以代訂,還可以幫忙找到適合的書,大家只要到附近的便利商店去取貨就好了,我不會收取服務費,只是有時折扣的點數就會被我收走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