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1

【台中】清水散步

一早,跟清水散步理事長約在天一飯店樓下,準備散步去。

天一飯店的跑馬燈還蠻有趣的,不仔細看不知道其中的奧妙,每一句話都有"天"這個字,例如星期天,天氣,天佑高雄,這個老闆還真有心,很會造句,非常的厲害。

寄件者 台灣‧台中

吃了米糕,小吃,清水真是一個好地方,一排排四四方方筆直的道路巷弄,是1935年大地震後規劃的市鎮,巷弄內遺留了清代的古街,老先生老太太坐在門口聊天,背後是廖家家廟,怡然自得,羨慕!

理事長帶我走清代的古街,一排排用鵝軟石做的防坡堤,最後一次潰堤,是在1959年的八七水災,走上了日本時期的神社,遠挑山上還有一個大平台,車子一部部開過來上山,停車,上平台,然後走人,這美妙的風景,隨著我們對觀光區的開發,五分鐘的讚嘆,好像無法給人更多的體驗與體會。

走進牛罵頭文化遺址,一看就覺得是軍營,幸好保留下來,日本時代旁邊是清水神社,1943年日本學者國分直一發現了這個文化遺址,從第二參道走下山,與聽不到聲音重聽的老伯伯打招呼,一時之間竟有置身京都清水寺旁步道的感覺。

回到"清水散步",理事長一直找絕版書給我讀,參與社區營造多年的理事長,在我看來,真的是台灣每個社區的精神支柱,除了佩服,也有點擔憂,因為講文化非常容易,但是要親身執行、挖掘,還要保存,非常不容易。— 與吳長錕在清水散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