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4

【台北】20140824:老房子任意門,淡水香草重建街

*青田七六

寄件者 台灣‧台北3

本來聽了演講前,會有很多的想像,但是聽完後,覺得我們做的事情還真像,有差異的地方只是青田七六目前在市中心一個幽靜的地方,淡水重建街在一百年前是國際港口的市中心,可以講的故事比我們多好多。

聽到了好多淡水老故事,也聽到了無論什麼行業,都有機會出頭,也有機會留存,希望以倫不需要在做招商的工作,全力做好香草相關事業的事務。

老實說,我比較羨慕香草街屋那個地方,不只是老屋再生,已經是條老街再生了

*龍洋容器

寄件者 台灣‧台北3

超多瓶罐,化學實驗燒杯等等。逛好久!

我是蒐集控,水瓶座,應該不少是蒐集狂,一陣子對木製商品特別有興趣,很多東西都是木製,最近不知道為什麼迷上了"玻璃"製品,像那種壓克力的儲物罐或是隨身瓶就被我丟到一邊,我知道玻璃有容易破掉的風險,但昨日去太原街,太多瓶罐商品批發店,我選了一個有把手的燒杯,還有兩個玻璃器皿來放冰滴咖啡,軟木塞一塞,冰到冰箱去發酵。

放咖啡豆的玻璃瓶,本來也要選玻璃蓋子,但是玻璃蓋無法再堆疊上去,還是選了木蓋,過陣子搞不好冰滴壺上面的那個塑膠製品,會被我改成玻璃的也說不定。高中化學分數不錯,沒想到上大學化學這科沒去考試被當掉,老師給我補考機會,還是沒考過,畢業二十年後來補做化學實驗為時不晚。

*趣味書房

原來是在這! 大稻埕教會旁李家的房子,看到日本語文與中國簡體書,沒有看到繁體書,逛了一下聽了黑膠,魚頭突然出現,聊了小書店最近碰到的事情,偷聽一下,好像大家遇到的類似。還不少人路過進去逛,臺北市各個小巷弄,到處都有逛街的人。

旁邊的台灣長老教會的禮拜堂,位於甘州街40號,記得多年前來此,還看得到禮拜堂的人字形山牆,我從後門悄悄地跑進去拍照,教堂的上方有鐵皮頂罩著,我以為是要開始整修這個市定古蹟了。沒想到這一年擁有日式和風風格的山牆已經拆掉,要蓋新的教堂,現在工程進行保留了兩面牆。

*台北書院

寄件者 台灣‧台北3

海豚飛的讀書會,其實真實情況是餐敘。上面這張的課程表,跟我們無關。

*偵探書屋

寄件者 台灣‧台北3

第一次到偵探書屋的新址,對面就有兩家傳統書局,巷口就是圓環,老公寓更新。隔壁巷子是小巷亭,小時候壓根沒想過老街道會變得如此有風味,謝謝這家書店給我一個專心看偵探小說的機會。

最近跟清代遺留下來的老街紋理很有緣份,偵探書屋,這個地方在1945年5月31日美軍大轟炸,燒到整個房子的屋頂都看不到了(1945.6.17空照圖),逛完之後在附近的巷弄散步,整個街道的方向,其實跟後來日本人規劃筆直的道路不同,只要是彎彎曲曲的,不是以前的水圳道、埤塘,就是清代的老街路。

在巷子裡面看到這根老電線桿,不知道甚麼時候立的,看到一排老街屋,房子的走向跟清代的老街路方向一致,內心浮起了莫名的興奮感,一直拍照,路人應該覺得又是一個肖ㄟ在防火巷內鑽來蛇去,還一直對電線桿拍照。

晚上又回偵探書屋,在門口遇到敲門手會爛掉的洪宅,講古說了一下這一條街以前的行業,對面阿嬤對現代流行甚麼漫畫瞭如指掌,有人要做動漫史的研究,應該去問這個地方耆老吧?這條巷子,應該是全台書局文具用品的批發中心。

上午聽蔡以倫講淡水老街重建街,前幾天又聽楊燁說北投清代老街的位置,又去走了立農街,再去看看關渡宮,這些老街的紋理都還觀察得到,但是街道上的房舍都看不到了,走在裡面要怎樣懷古想像呢? 而懷舊又有甚麼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