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

碎念:專業與工具

寫文字:從小背成語古詩到寫毛筆,後來用電腦PE2,WORD,部落格到臉書,Google 文件等等,樣樣都要會操作。

攝影:從黑白底片、幻燈片、放照片到現在數位單眼、PS、拼圖接圖修圖樣樣都要精通。
演講:從背書到說故事、畫投影片到操作簡報檔,轉出 PDF 等格式,也是都要會。
導覽:一直被認為是老人講古,需要用大嗓門、小蜜蜂、大聲公,現在都使用無線導覽耳機,輔助設備越來越多樣。

以前最常聽到老作家、老記者說寫稿只能有筆寫在稿紙上才會有溫度,其實術業有專攻的時代已經結束了,透過網路,我們可以利用各式各樣的工具來達成以前要學習幾年的技藝,一下子就找出想要的資訊,或者組合出讓別人更容易了解的圖表,麥克魯漢說:媒體即訊息!

而後衍生出訊息就是權力的說法,到了今日,這樣的推論也沒有錯,只是"訊息"很多,工具的使用就很重要,會用工具的人就能掌握這樣的權力。我話說多了,到底是要做單純專攻一項專業,還是要多學一些工具的使用,似乎兩相不違背,也都是我們的功課,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