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

【台北】問問題——問題滿出來了

這是我昨晚讀書會隨便抽奧修《蛻變占卜卡》的卡片,問問題——問題滿出來了



「問問題——教授和他對答案的渴求」

故事大意是說,有位教授鼓起勇氣從很遠的地方,爬了很高的山,前往南音禪師處想要尋求禪師能夠對他的人生困惑的問題有所解答。教授問了許多許多的問題,問著有關涅槃和關於靜心的事,以及其他很多的事。

南音禪師靜靜地聽著,而教授卻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地問個不停,禪師望著教授終於說了:「你看起來已經很疲倦了,你爬上這一座很高的山,而且又是從很遠的地方來,先讓我為你倒杯茶。」然後南音禪師就緩緩地泡了茶,教授則在那裡等著,腦海裡很多問題仍翻騰著所以繼續問著。當師父在泡茶,茶壺在鳴叫,而茶香開始四溢時,師父則告訴教授說:「等一等,不要那麼急,誰知道?甚至在喝茶的時候,你的問題可能會被解答……甚至可能茶還沒喝完,問題就被解答了。」

教授突然覺得很茫然,他心裡想著:「這個旅程真是白來了,枉費我這番跋山涉水的,這個人似乎瘋了,我對神的問題怎麼可能藉由喝茶這麼簡單的動作就可以解答的?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我最好趕快逃離這裡。」但是他的確也已經覺得疲倦了,所以想著在下山前喝一杯茶也是好的。

而南音禪師將茶壺拿起來,把茶倒進杯子裡,他繼續倒著,眼看那個杯子已經滿了,茶開始溢出來了,流到碟子上了,但是禪師竟然沒有停下來的意思,仍繼續倒著茶,然後那個碟子也滿了,只要再一滴,茶就會開始流到地面了。教授眼看著茶已快滿出碟子了,而忍不住嚷著:「停!你在幹什麼?你瘋了嗎?你難道看不出杯子已經滿了嗎?你難道看不出碟子也滿了嗎?」

這時禪師則沈靜地說著:「你的情況就像這樣,你的頭腦充滿了問題,即使我回答了,你也沒有任何空間可以讓答案進去了。打從你進了這屋子,你的問題就溢滿了這整個地方。這間小茅屋充滿了你的問題!回去,先把你的杯子清乾淨,然後再來。記得,先在你裡面騰出一些空間來。」

與大家分享!!!


讀書會必要大吃大喝與作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