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3

碎念:生老病死的公共政策

這幾年來,去到殯儀館的機會多了,也每年去靈骨塔祭拜祖先,生老病死其實是人一輩子必經的過程,但是我們除了"生"小孩的時候會比較快樂,其餘的設施一直都沒有進步,我指得不是醫院醫療的進步,而是生老病死在人與人之間的尊重。

醫院的安寧病房,老者的安養,我想所有的一切都在資本主義架構下,好像只要有錢,就有尊重,這未嘗不是悲哀。

這幾年台北市中心,反對鄰居設置病童的臨時休息處所,排擠精神疾病社區,我們廣為設置小朋友的公園,但是明明已經少子化,所有的經費去讓未來的主人翁比較好過,卻不是補充在教育設施:書籍、童書、圖書館。

台北市郊山的墓園已經逐年遷移,我們不能慎終追遠,去參訪名人墓園,了解前人的信誼。在日本墓園周邊,看到小朋友在此校外教學,生老病死是我們人生的一部分,我們不要用嫌惡的態度,這樣老了之後,未來的主人翁會用同樣的態度面對我們的。

我覺得只要是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還有生老病死的政策,這都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情,目前有太多事情政府不管,要討好選民也不會討好,花點錢在殯儀館的公共設施,在靈骨塔的周邊,在醫院安寧病房與養老病院的鼓勵投資、減免稅,甚至是容積率獎勵之類,透過政策,其實可以讓民眾更有尊嚴,而不是一直鋪路造橋。

接觸一些民間團體,想要幫政府或公部門多幫些忙,但是經常礙於法令不能動作,希望這些公務人員可以多協助這部分。

前陣子行天宮廢除了燒香的儀式,這點要為行天宮鼓掌,開始為我們周邊的儀式升級,這改變是好的,勇與面對自己的缺點而改變,大家都會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