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5

《征服 1453》



大家都知道十字軍東征是天主教冠冕堂皇的進攻行動,但很多人還是不太了解伊斯蘭教,小時候被教育成回教,要導正或重新認識伊斯蘭教,實在不容易。

這齣戲除了描述當年奧圖曼土耳其如何打敗拜占庭帝國,東正教在面臨存亡之際,又跟天主教結合起來了。而信奉伊斯蘭教的突厥人攻陷了伊斯坦堡,這場戰爭結束後描述著伊斯蘭教不干涉所有人的信仰自由,也沒有堅殺擄掠的後續行為,我想各國歷史學家的解釋也大不相同。

不過,宗教認同本來就是掌握在人的解釋,而歷史,不也是如此嗎?

電影中有傳統攻擊城堡的變革,除了傳統的射箭、倒油、長梯、高塔、地道,這場戰役在軍事科技上是超級大砲的對決。

從歷史來看,這一百多年歐洲列強在世界殖民的過程中,土耳其藉由這部片的宣示國家的歷史,想要往前推到1453年,歐盟是否會同意納入土耳其,看到這部片後的我,感覺應該不會同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