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2

看日本的出軌劇《東京愛情故事》、《青鳥》、《東京鐵塔》、《晝顏》

從1990年代的《東京愛情故事》、《青鳥》,到2000年代的《東京鐵塔》,日本的出軌片一定是悲劇收尾,或許會給一點希望,但一定是要熬了很久,才會有完美的戀愛,出軌這個題材在日本社會好像是十分保守,通常是不能扯破臉的。



但,最近的日劇《晝顏》有了新的突破,滲入了台劇灑狗血抓姦在床,又融入了《東京愛情故事》旅行的情節,加上《青鳥》這種從父母遺傳的宿命觀,《東京鐵塔》想要回到青春少女的中年家庭主婦,各式各樣的對照組,所有的人物環環相扣,與台劇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一個壞人,每一個人都認真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我喜歡這樣對內心的剖析與辯證,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總是在比較中暗自較勁,所有善惡都在這些比較中顯現出來,對於夫妻、戀人、婆媳、母子、父女、前妻前夫、女性朋友、師生、同事之間,以上每一種關係之於熱戀中的男女,好像一道道的枷鎖,限制了情感的流露。
出軌終究是出軌,內心永遠拉不回正軌,《晝顏》該片用了昆蟲的交尾來比喻愛情,劇終時在也聽不到蟬鳴聲,而整部片中的下午三點的光,終究是不真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