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8

《台北捷運散步手帖》導覽午茶台北猜猜看

今天第一次嘗試導覽+下午茶時間室內用投影機辦猜猜看活動+新書分享,很感謝大家的參與,也很感謝秋惠文庫的店長佩玲的導覽。
我講到台北城城牆石的來源,居然忘了,詳細請看這篇論文,其實來源頗多,除了內湖金面山,還有八里、淇哩岸等,詳細可看這篇

臺北內湖清代採石場歷史遺跡及臺北城壁石材拆毀後之使用

途中,問到兩個讓我無法回答的問題,回來查了一下資料,簡單說明如下:
Q1. 台北刑務所當年都是關政治犯嗎?
Q2. 台灣神宮,跟神社有何不同?感謝 釋照勝 老師,幫我回答問題,我一答不出來,只要轉頭看他就有答案了
A1.
的確蔣渭水、簡吉這種政治犯有關在台北刑務所,蔣渭水說他出入北署(大同分局)頻繁,但是這麼大的監獄只關政治犯似乎不可能。刑務所旁有勞動農場與南門的鴉片、樟腦工廠,據說都有讓受刑人勞動的過往。
有關台北刑務所與日本的監獄史,可以看這篇論文
日治時期台灣監獄制度之研究

打開後搜尋關鍵字"蔣渭水"、"台北刑務所",可以比較快速找到答案。
A2.
台灣神宮,或許看維基百科,就有答案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7%81%A3%E7%A5%9E%E5%AE%AE

感謝今日來參加活動的人,也讓我學到了很多。感謝 邱翊的 台北城市導覽辦了這個活動 http://www.taipei-walkingtour.tw/

今天散步在路上遇到三個朋友,一個高中同學,小時候就在家旁邊的籃球場打籃球,就是今日的潮州街。

一個是某大出版社一個書系的負責人,一直要我在那邊出書,可是我還是沒辦法接下這重任。

一個是在花蓮認識的 台灣冷門景點熱血復甦計畫 - 歐北來 其中一員。

世界真的太小了,是台北小嗎?還是我認識的人太多?真的不能幹壞事,很容易被看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