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6

世界奇妙物語25周年春季特别篇

以前以為這種怪怪的電視劇或電影只是嚇人而已,沒想到這種片還頗令人玩味,而且具有哲學意涵,或者概念來自於許多文學名著、聖經的故事、童話傳說,看完會讓人想很久。



阿部寬大叔演出海賊王路飛的真人版,今年的特別篇我覺得只有那一個段落比較不需思考性,就是拿出海賊王的經典名句,把黑道兄弟間與單純義氣做了一些詮釋,反而最喜歡的是太太變成蜘蛛的那一段。

夫妻間的相處其實一個巴掌拍不響,要讓老公真正認為老婆是蜘蛛,老婆花了好大的力氣偽裝、欺騙,才讓老公以為老婆已經是隻蟲子沒有反擊能力,最後才復仇。這種互相欺瞞又互相折磨的方式,也只有人類發明的婚姻制度可以折磨人到死亡那天才可以解脫的吧!

另外有關亞當夏娃的原罪,地縛者的原罪論,暗喻著耶穌死在十字架上,一切都是人類自己的罪惡,是個很值得了解的宗教信仰的題材。
還有第一段機器人與人類文明的汙染等,從工業革命後的人類,一直重複拍攝,但好像真理一般,我們始終找不到解決的方法。

這幾段影片有如文學作品般,當我們還找不到我們生存這塊土地的根,日本劇已經在討論人類的存在意義,這種千百年一再值得人類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