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

推薦《騎 YouBike 趣台北!》愛台灣先從喜愛逛街開始,台北就像是一座大型的文化百貨公司




還記得有記憶以來,喜歡到光華商場一家家店逛過去,無論是一棟棟中華商場,或是重慶南路的書街,再到公館的商圈,甚至是傳統露天菜市場,一家家店面,滿足了人們對大千世界的探索。其實在台北,只要透過腳踏車、捷運,利用雙腳可以很快速地到達各處,書中每一個小地方都具有文化特色,整個台北市就好像一家大型百貨公司,一輩子也逛不完。

過往去逛街,我們可能會區分那些是給國外觀光客逛的店,哪些是適合在地人。很少進入博物館看常設展,也很少把自己當成出國旅行的觀光客。有時試著脖子掛著一台相機,遊玩長年日常生活的地方,利用一個假日,穿上出國旅行的服裝,隨著書中的指引,踏上一日了解在地文化的行程吧!

文化到底是甚麼?其實就只是以前的生活方式的紀錄總和而已,我們總以為創意發想是新的,所以文化創意就一定要非常新鮮的商品,其實一個產品要可長可久,大多是老東西在歲月中不斷地革新之後才能保留下來。若從這個角度來看,一些老店所販賣的商品,或者是背後的服務精神,都是這樣的文化產品。這本書帶領大家深入探訪這些文化場域,不但加深我們的文化深度,了解自己後,介紹給外國人,才是真正的特色。

台北市多樣貌的空間,也因為這百年來快速地發展所致,要累積這樣的資產,也只有靠大家深耕了解後才能真正保留下來,面對老行業的再生,多參與支持鼓勵,探索日常生活的奇怪之處,珍惜擁有的一切,你我都是這座城市的傳承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