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5

【台北】樂埔町 Leputing

上午來到了樂埔町,杭州南路二段67號的歷史建築錦町日式宿舍,不知道當年住過的人有哪些?



我喜歡後院的日式庭院造景,是請日本人來規劃營造,重用了原來在此的石頭,幾個小山頭特別用宮燈營造,不知道哪個是蓬萊仙島?在這裡的密碼不少,也頗見日式空間被重新使用的一些趣味,我試著低下身體想像一下以前有哪些人居住過。

在網路上查詢到王增榮老師的理念:「古蹟的修復標準是要修舊如舊,因為除了可見的物質之外,還包含了歷史和文化的內在意義。但老房子就不同,我們可以修舊如新,在舊有的框架中去變化,展現出一種新的想法和概念。」

包含一進入門口類似菜圃的庭院造景,我認為是符合當年大家的確會在家裡種菜貼補家用所做的事情,還有門口玄關前的梅花鹿藝術品,使用這裡留下來的廢木料,也套上台灣在荷蘭時期在嘉南平原逐鹿的歷史。

一個空間的營造與再生的確不容易,1926年至今快90年了,每次看到一棟房子使用空間的重置,想到不同時代的人若重疊顯現,就會有很多有趣的鏡頭在心頭浮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