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8

【台北】這城市的人們,理所當然的角色扮演


每次到了公共場所,就覺得為何台北市的人個性那麼鮮明,例如坐捷運的時候,孕婦、老人、小孩一定要坐在博愛座上。

我看到了某個胖胖稍有不方便的女士要求一定要坐在靠門的位置,還把一個不算老的太太趕起來,而這個不算老的太太旁邊坐的是行動稍有不方便的女兒。這些日常生活的小事在眼前不斷的流轉,我聽到了小朋友一定要坐在博愛座上大聲的喧鬧,下車的時候一定要奔跑、跌倒、哭泣,然後阿公阿嬤一定要上前去抱起來,父母則是在旁邊裝作不關心。

大陸的觀光客一定要在捷運吃東西、一定要不小心濺出飲料,然後歐美外國人一定要不知道路,日本人一定要拿一本旅遊書,香港人一定要揹著背包熟門熟路的行走,歐巴桑一定要豪邁的發表正義言論,歐吉桑一定要低頭的表演自己不存在,年輕人一定要一群人在一起表現出存在感,而大叔如我則是只能在臉書剩下一張嘴。

以上只是捷運內外、公園、路上行走的遇見,這些有強烈角色扮演慾望的城市人們,或許只佔不到一成比例的人,卻代表著我們這個城市的各年齡階層對彼此的認識。

更深入的,進入一家咖啡館,客人一定要過分的要求,來看看服務人員的反應,而服務人員一定要充分滿足路過不一定是該店的客人。這不是很荒謬嗎?

但是,每天看著大家 cosplay 各式各樣的角色,不能逾越,也不應該有別的表情。今天,你要表演怎樣的人呢?




今天在赤峰街周邊散步繞了三圈的導覽

繞了三圈的店沒有重複到,的確不容易,赤峰街在三十年前,都是五金雜貨,牆面有紅包場海報,牆面總是斑駁油油的小吃店,二十年前是修車廠與汽車零件,十年前有些店轉賣汽車音響。我不知道在淡水支線(北淡線)的鐵路旁,這裡有些甚麼?

最近看了李日章教授的《赤峰街五號》如今是個美髮店,在這巷道內散步,的確新舊交融,心裡是五味雜陳,導覽者張嘉行說:沒有好壞對錯,幾年後這邊就會像忠孝東路東區的巷內一樣,滿是服飾、餐飲店吧!

這城市變化的太快,我的確已經忘了他當年的容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